“有为”从何出?

“有为”从何出?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检查出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作为等“为官不为病”,这些领导干部觉得能吃“皇粮”当“领导”,实属破天荒、很知足,说话、做事慎之又慎,怕担风险、怕出纰漏,固步自封。只想“守住成果”,不愿“瞎折腾”,精神懈怠,乐于当“敲钟和尚”。殊不知,无功就是过,要让“有为”出得来。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门心思保位子,“甩手掌柜”当得是乐呵悠哉,究其原因,是信仰出了问题。因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导致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貌似中规中矩,实则尸位素餐,还不如“公堂上摆个木偶”。

孔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简单来讲,就是推行“有为才有位”的素质建设,采取典型对照、反面警示、督促提醒等多种“诊治”教育措施,弘扬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的进取精神,引导领导干部把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是实现为国分忧、为民谋利的理想抱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钻研于本职岗位,入得深、走得远。

二是强化“固钙措施”。人才靠奖励而出,建立与岗位职责密切挂钩的实绩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干部履职情况,把做了多少事、做得怎么样都晾出来、晒一晒,让一心干事的人“光鲜”、得过且过的人“现行”,鼓勤罚懒、奖优惩劣,激发为官有为的热情,创造甩开膀子干事创业的机关环境。

能者上庸者下,把日常考核作为领导干部选拨的重要参考,杜绝“勤勤恳恳干,考核等次未必好;浑浑噩噩混,考核等次未必差”的侥幸心理,切断“多做多错挨教训,不做不错保平安”的“经验信条”。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组织调整等方式严格整治“不为病”。

三是公开明晰岗位职责。职权交叉、责任模糊、相互制约,给领导干部慢作为、不作为提供了挡箭牌。群众是磨破了鞋、说烂了嘴、伤透了心,硬是找不到办事的突破口。因此,要科学合理设定岗位职责并公示公开,权责相符、具体到人,使群众对办什么事该找什么人一目了然。

责任头上一把剑。公开明晰岗位职责,有效根治工作总也干不完、不如放一放、停一停、歇一歇、躲一躲的“岗位疲劳症”,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调动其工作热情、服务真情、办事激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