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兼听”集众益

学会“兼听”集众益

“兼听”,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集众智慧,使工作目标和措施更臻完善。作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敢于和善于“兼听”,并逐渐养成习惯,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要求,更是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必备的素养和功底,对做好肩负的工作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古往今来,大凡从政、兴业都十分注重“兼听”,“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等,都说明了“兼听”、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众纳各方意见建议的重要性。“兼听”,才能正确认识所干的工作,才能防止工作片面性而避免失误。

然而,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以领导者自居或自认为比别人“高明”,习惯于高高在上,喜欢听奉承话,不爱听不同声,领导说的都是对的,“一言九鼎”,一贯正确,只要话不顺耳,就面带愠色,甚至大发雷霆,认为是在找茬,是在给领导对着干,不配合领导工作,有的还给小鞋穿。久而久之,提意见建议者不敢提了,睁只眼闭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问题的实质严重损害了党的民主作风,危害了工作实践进程,有损于党的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其实,我们党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共同的美好愿景的征程中,一直以来就重视“兼听”,广开言路发扬民主,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又谆谆告诫全党:“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那些不善于“兼听”、反对别人提出不同意见建议的人,说白了是党性修养不自觉的表现,应该力图加以纠正。

要具有“兼听”的无私胸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亦如此。党员干部是人不是神,在探索开创未来的伟大事业中要避免工作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就要有虚怀若谷广阔的无私胸襟,敢于和善于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见,集众智慧推进工作前进。1941年夏天,延安清涧县一农妇的丈夫被雷电击死,引起她的悲伤和不满。她大骂“世道不好”、“雷电怎么不把毛泽东击死”等等,保卫部门准备审讯后严惩。毛泽东主席不但没有严惩她,反而派人护送她回家,还把自己的口粮拿出来送给她,并迅速派人调查和解决农妇反映的问题。毛泽东主席说,“老百姓可以骂我们,我们却不能骂他们,因为他们是主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毛泽东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无私的胸怀,为全党做出了善于“兼听”的表率。

要鼓足敢于“兼听”的勇气。勇气,就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抹得开脸面,放得下“架子”, 用诚意和耐心,与人民群众平等相处,心心相印的倾听,并有毅力的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要一听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见就生气,就认为是不尊重自己。大凡有修养、能成就宏图伟业的人,都具备注重和善于“兼听”的勇气。唐太宗李世民就善听群臣的意见,努力学习文治天下,成了史上著名的明君之一,开创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呈现国泰民安的局面。当时的魏征作为太宗的重要辅佐,性格刚直、才识超卓、敢于“犯颜”直谏,先后陈谏200多次,无一不受到太宗采纳。魏征病逝后,太宗还亲临吊唁,痛哭失声地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无独有偶,汉末的刘备“三顾茅庐”,感动了诸葛亮,诸葛亮见刘备为人谦虚诚恳又有报国之志,就全力帮助刘备建立了蜀汉皇朝。这些都是有着足够和持久的“兼听”勇气的结晶。

要不断锤炼“兼听”的作风。作风,即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或行为风格。其中的工作作风包括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团结群众等等。要把工作做实,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必须不断锤炼“兼听”亦即探究真情求真务实的作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起草,就是求真务实“兼听”的光辉典范。在近1年的时间里,党中央组织46家单位就15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形成57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7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报告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人数达4511人。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报告稿共修改507处,吸纳909条意见和建议。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又进行讨论、修改后才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规划出了反映全党全国人民意愿、切合当代中国实际、深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宏伟蓝图,空前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善若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作为党员干部,能容人容言,宽容豁达,对待不同的意见建议甚至是牢骚能够听得进,容得下,才能不断吸取新“营养”, 才能不断增强工作底气,才能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担子。党员干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越广泛,越深入,越及时,就越能弘扬党的民主作风,越能增进群众感情,越能使肩负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民主凝聚力量,团结可收众益。学会“兼听”,是一名“公仆”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必备本领的具体体现。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