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路径

科技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路径

摘要: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各类农业机械替代农业劳动力是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的成功典范,不仅根本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还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进了劳动质量。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必备条件之一。以机械技术等为代表的农业科技进步在现代农业发展早期阶段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天闭幕。会议主题是“农业现代化”。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农业现代化意味着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信息化生产。与农业现代化概念对应的是传统农业。

传统农业的发展主要依赖耕地资源的开拓和农业劳动力的增加。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可开垦耕地资源和可利用的水资源越来越少,甚至枯竭,同时越来越多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农业劳动力不再愿意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所产生的不可持续性问题越来越突出。

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各类农业机械替代农业劳动力是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的成功典范,不仅根本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还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进了劳动质量。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必备条件之一。以机械技术等为代表的农业科技进步在现代农业发展早期阶段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革命背景下,农业领域中的繁育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方兴未艾,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潜力无穷。一头母牛通常情况下一年只能产一头仔牛,现在通过高科技可产几十头。家畜过去主要是食物来源,现在通过高科技可利用家畜乳腺生产医用蛋白及药物。

此外,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也将大显身手。通过相关设施在饲养动物上装备芯片和传感器,与计算机相连,发展起了精准农业,彻底改变了农药和兽药滥用等问题,实现了农业的自动化控制。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经营体系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网上交易,电子结算,已经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类农业科技集成应用也成了一种新的趋势。“科技始终是提高土地生产力、劳动生产力和解决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