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任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任进

任进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未经允许,不可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给大家的讲题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我准备讲六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第二,如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依法运行机制;第四,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第五,基层政府如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第六,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合力”的过程。

(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推行法治建设的一些经验,提出了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总目标、指导思想和六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法治”是世界各国通过实践总结出的治国原理,是现代文明进步的标志。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修改宪法,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立为一项重要的宪法原则。2012年召开的 “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障。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部署。2014年10月20日到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指出,依法治国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为什么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事隔17年之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还要专门、特别的提到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呢?通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我体会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距离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讲话”时提出,要通过三十年左右的努力,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比较完整、比较成熟的制度,在这个成熟的制度下实现各方面政策更加定型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因此需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就是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目标的现实需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