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丝路经济带视野下的产业结构调整(2)

甘肃:新丝路经济带视野下的产业结构调整(2)

摘要:甘肃应充分利用国家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契机,大力推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快速物流产业、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和技术输出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及民族用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带动甘肃产业结构向轻型化、区域化、特色化方向转变。

三、以主体功能划分为基础,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示范推广、荒漠沙化治理两大环境治理产业基地

甘肃地质地貌相对复杂、山地多、矿产富集、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的内在张力与环境治理的外在压力并存。水土流失治理、荒漠沙化治理、草原养护及可持续治理、土地整理和再利用等领域,将成为未来重点投资领域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亟须发展的产业与技术。在现有技术水平上,加大政策鼓励扶持力度,建设国家级水土流失治理示范推广基地,突出甘肃中东部黄土高原、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河西祁连山区冰川雪山治理、陇南长江流域山洪、泥石流治理。建设荒漠沙化治理基地,突出遏制民勤沙化进程,逐步扩大沙化治理成果,提高沙化治理技术含量,形成具有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沙化治理科研机构与企业,使甘肃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的荒漠沙化治理产业聚集区和荒漠沙化治理技术、人才输出地。

四、以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少数民族聚集区为依托,壮大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带动甘肃轻工业发展壮大

壮大兰州陇药生产基地,强化佛慈制药、奇正药业、扶正药业、兰药药业为龙头的兰州中藏药品牌优势,提升定西、陇南道地药材饮片加工业规模、层级,提高陇药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壮大定西马铃薯产业基地,加快培育马铃薯淀粉知名品牌;壮大陇南橄榄油产业基地,拓展品牌橄榄油生产规模与市场空间,着力开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或地区市场;壮大河西葡萄酒产业基地,以紫轩、莫高、祁连等著名品牌企业为重点,并进一步引导联合、规范、重组、扩大龙头企业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创建品牌;深化甘南、临夏以乳制品及皮革加工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格局,扶持产品特色明显、规模优势显著的企业纵深发展;发展伊斯兰民族用品加工业、清真食品加工业,开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伊斯兰文化圈市场,并发展藏民族用品及藏族食品加工业,带动民族经济发展。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