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牢牢把握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核心

浙江:牢牢把握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核心

摘要:只有符合全球新工业革命的趋势与消费发展大趋势的产业,才能符合市场的要求,保持快速成长,政府的引导才能事半功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近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这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背景、新要求。在这一背景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保持浙江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的必然要求,是浙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核心。2015年以至整个“十三五”时期,浙江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为2020年实现“四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在现阶段的资源要素环境制约下,依靠大量的劳动力与资本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就是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提高投资效益,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主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研发、科研部门与金融等服务中介协同创新,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浙江要根据自身的产业组织结构,发挥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重点推进生产工艺创新,加快浙江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与信息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针对目前浙江大中型企业在技术研发中的落后现象(浙江大型工业企业在全省工业企业研发总支出中的比重仅为20%左右,而韩国前五大企业的研发投入即占企业研发总投入的80%以上),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规模优势与科技人才集聚优势,强化产学研结合与协同创新,重点推进大中型企业在新产品领域的技术研发,加快产品、产业的新旧更替与“腾笼换鸟”,使新产品、新产业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加快生产方式变革

生产方式是区分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准,从机械工业取代手工业的工业1.0版,到跟随电力革命产生的电气化工业2.0版,再到电子信息化时代的工业3.0版,目前正进入数字化、物联化为标志的智能化生产工业4.0版。生产方式的变革将直接推进生产方式转变与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版升级正加速推进,美国、日本、韩国等也在齐头并进,我国台湾、广东、江苏等省正在奋起直追,浙江如果不能在智能化生产方面跟上步伐,产业就难以转型升级,就不可能跻身先进工业化经济体行列。

未来浙江要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浙江信息经济的优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平台,加快推进物联网建设,尤其是要加大制造物联化力度,同时引导制造物联网与电子商务、智能物流、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实施升级版“机器换人”,加快“制造智能化”、“物流通智慧化”与新一代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浙江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力求在自动化装备、3D印制、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有较大的发展,从而加快浙江生产方式变革。

要根据不同领域生产方式的变革趋势与特点,实施不同的发展战略。随着智能化生产的推进,在终端消费品生产领域,将呈现出生产智能化、差异化、分布式、小规模定制的特点,这就需要在终端消费品生产经营领域,重视发挥小企业的作用;在基础材料工业、中间品与资本品生产领域,则重视发挥大企业的标准化生产与规模经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