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五个突破

广西: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五个突破

摘要:创新管理理念,在生产标准化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是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抓好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核心区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拓展区要建立与国家标准配套的标准化体系,辐射区要建立符合地方标准的标准化体系。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力量,致力打造有机绿色食品,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人文内涵、安全生态的知名品牌。

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是提升农业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关键之举。从2010年起,农业部先后认定合浦等首批52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田东和兴业等第二批10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些示范区探索积累的新经验新模式,为广西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提供了示范样本。新形势下,广西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积极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力争在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努力开辟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创新经营模式,在经营组织化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力的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探索农户土地入股“底金+分红+劳务收入”方式,探索农户土地合作“公司+家庭农场”方式,探索代耕代种代管等土地流转方式和服务方式,带动示范区农户开展统一农资供应、技术规程、生产标准、产品质量、品牌销售的“五统一”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快培育各种类型的专业化服务组织,为示范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化服务。

加强硬件建设,在装备设施化上实现新突破。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示范区水、电、路、通信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示范区发展硬件;统筹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按照农业机械化标准要求推进农业生产、加工、储藏机械化示范;创新示范区种养模式,因地制宜开展设施栽培、工厂化养殖,推进光、温、水、肥自动和半自动调控等先进设施示范。大力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创新管理理念,在生产标准化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是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抓好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核心区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拓展区要建立与国家标准配套的标准化体系,辐射区要建立符合地方标准的标准化体系。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力量,致力打造有机绿色食品,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人文内涵、安全生态的知名品牌。

深化农村改革,在要素集成化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允许龙头企业牵头成立自担风险的资金互助社和担保基金,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保障农村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积极引进、集成和推广国内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突出先进实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消化、应用、展示和推广。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立足区情特点,在特色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广西地处西南经济圈、中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以及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具有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优势和条件。要立足区情特点、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明确发展定位,促进产业集聚,拓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形成产业联动、特色鲜明、协同发展、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特色产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