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11)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我刚刚发了一篇文章,叫《转型中国必须赋予最高决策者更大权力》。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是不是为民族法律背道而驰呢?不是,特殊的中国特殊的阶段,你要编织关老虎的笼子,约束权力的笼子,你就要为编织者提供更大的能力,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一个伦理规则的问题啊,你让他承担给你更大的期待,你就让他拥有这个权力,这就是设计的关键问题。我们党内的成员,按照政治伦理规则,不管你的什么价值观,不管你对问题什么看法,但是真正组织行为的时候,真正能够推动我们建设的时候,还是站在党的高度,民族国家的高度来为习近平提供更大的支持,这是党内我觉得每一个人的责任问题。

如果回头来看,遵义会议关照当下的话,有两点,一个是路径问题,道路问题,第二个是领导人的选择问题。这两个启示之外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求,我们从遵义会议看,那些当时的那些担当者,他不就也做出选择吗,我们今天每一个人要做出选择,并且承担我们应有的责任,我相信当这些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做到我们该做的,并且都是正能量的时候,实际上也等于遵义会议的精神在当前发扬光大,也可以说我们从遵义会议里面的精神实质里面得到更多的营养,这就是我们今天去年遵义会议更应该思考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