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8)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所有这些一定与西方的文化传统有关系,西方文明三个源头,古希腊文明、基督教文化和罗马法,他们适应了他们的,他们取得了他们的成就。而我们呢,我们的探索过程最后选择了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仅用30几年的时间,经济又濒临崩溃,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背后不就是很重要的是我们党和政府强大的资源,就是社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那肯定是有关的,这里面有没有求证的,有,因为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我们制度设计都在于包括权利重新分配问题,权利运行科学化问题,提高执政能力问题,包括规定做出的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这些都是在重新设计。但是我们根本的优势当然是要坚守的,社会主义制度是要坚守的,这种制度优势就在于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

有一些事例还是很生动的。比如说美国大片《2012》,主人公杰克逊到了四川看到制作方舟的宏大场面,他就感慨了一句,“像这样的活也只有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干,其他都干不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现在我们记忆犹新,开幕式第一个场面是什么,3000个人击缶,3000个人击缶场面是非常震撼的,当时来了8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来观看开幕式。下来以后有记者采访英国首相布莱尔,问他什么感受,因为伦敦也有个开幕式,他就感慨啊,感慨就是感慨这3000人击缶,但是他讲了一句,你搞3000个人击缶,你让我在英国找300个人击缶我都找不到,你3000个人可以集合起来进行训练,长期训练,做的那么漂亮,你在英国300人没有人给你干。

所以看伦敦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差异在哪里,前者重个性,后者重共性,前者突出个体,后者突出集体、群体,这怎么来的,文化传统来的,西方的文化传统就张扬个性,你到罗马看看他们的雕塑,都是张牙舞爪的,什么原因,因为他从古希腊开始就是个性张扬,文艺复兴他又是人性的崛起,又是张扬个性,工业革命还是张扬个性,所以西方文化在传统决定了个性张扬。中国是农业阶级社会,个体的力量有限的,不足以应对自然,所以寻求依附。整个中国文化史,他就是强调个人群体,借用种族关系,裙带关系,血缘关系来结成一个伦理关系,组织关系。所以说这种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你说他好和不好都不这么说,文化是不能简单的说过去的文化好和不好,但是我们得承认文化的差异。

西方个性的文化,中国群体的文化,大一统的思想理念,这些传统谁也改变不了,你说我脱离开这个文化传统,一下跳出去,不可能。既然不可能,你所有的制度设计就得奠基之上,所以中国革命过程和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化,马克思进入中国又实现中国化,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与中国的文化传统,人文基础相联系的,结合成了他就成功了,结合不成就不成。所以我们讲,现在有人讲全盘西化的文化,我说可不能到西方去喝几口西方的水,吃几个面包就被改变了,脱离中国的实际,把西方的照抄过来,那不行的。或许提出的人他不是坏心,他也不想摧毁中华民族,他也想中华民族干得好,但是他脱离实际可能影响灾难。所以我们讲现在左右之争一定要看到你奠基于哪里。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