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是要装“新酒”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是要装“新酒”

混合所有制早已有之,并不是近些年提出的新概念。而今重提和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过是“旧瓶装新酒”的问题,同时也意味着之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不太成功的。

两个关键问题

“新酒”包含两个方面的关键问题:一是既得利益集团不让进的问题;二是民营资本不敢进的问题。

首先看相关集团不让进的问题。

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更多的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可能会受到既有国有企业利益集团的阻挠。在一些本是竞争性的领域,长期以来的市场准入限制形成了庞大的国有企业利益垄断集团,它们对政府具有很强的谈判能力,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并利用舆论来为自己的垄断辩护,并且经常把本部门利益等同于国家利益,似乎取消了垄断就是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些竞争性领域一旦放开,将意味着既有利益集团的垄断收益会大部分丧失,这对于拥有巨大游说能力的利益集团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越是垄断程度高的行业,利益相关集团越不愿意民资进入,即使迫于政策压力,也可能是摆摆样子,在无足轻重的领域开点“小口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希克斯曾说:“所有获取垄断利润的垄断者最愿意过平静的生活”,因为既有垄断者以外的经济主体进入,意味着既有垄断者“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他们难以再依靠垄断来获取高额利益,而是必须依靠竞争实力。另外,既有垄断者也会认为其他主体进入会参与“分蛋糕”,尽管实际上“蛋糕”会做大,但那要付出智慧和能力,这远不如“平静的垄断”来的轻松。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即进入国有企业的民资和既得利益集团合谋,制造新的行业垄断,此时国民福利仍存在被剥夺的风险。因此,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仅仅满足于民资进入国有企业,而是放开行业限制,允许民资进入原有的垄断行业,使民营企业直接与既有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的和充分的竞争,由此才能打破利益集团的垄断,为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和改造,从而健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扫清障碍。

再来看民营资本不敢进的问题。

对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允许民资进入。民企参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存在“担忧”。担忧被控制,担忧因被控制而造成自己的利益受损。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总是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但其实同样存在民营资本流失问题。如果竞争不充分、不公平、不透明,国资因政策保护而过于强势,则民资流失就会成为客观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对只能“参股”的非国有资本无疑会构成威胁,而现实也很残酷地印证了这一点,如母公司(国有企业)对其控股的子公司的“掏空”和“利益转移”现象。因此,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应该过度强调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更不应该过度强调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而应该强调通过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设计,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所有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各种利益主体的积极性。

设计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设计是装“新酒”的关键。具体包括:

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所有股东权利并实现股权的相互制衡。核心是如何防止大股东(国有股东)侵害小股东(非国有股东)问题,这既涉及国有企业吸收民营资本时民营资本有无进入动力的问题,也涉及政府放弃干预和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垄断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