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县交通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对全县交通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核心提示:调研组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全县23个乡镇和县直各政协委员组,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我县交通建设作为“3+2”发展战略之一,这些年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然存在对外交通畅而不快、对内交通通而不畅等问题,未来交通发展亟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明确重点、加大投入、强力推进。

最近,我们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县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全县23个乡镇和县直各政协委员组,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我县交通建设作为“3+2”发展战略之一,这些年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然存在对外交通畅而不快、对内交通通而不畅等问题,未来交通发展亟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明确重点、加大投入、强力推进。

一、审视交通,成效显著

1.县内交通网络化结构基本形成。1995年县政协提出“拓宽东西,打通南北”的重点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将此提升为我县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不懈予以实施。近十多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承前启后,举全县之力先后建成了东小线、柘马线、马奎线,架通了资江大桥,实现了怀桃公路S308线的全线贯通。同时,扩改硬化G207、江南至新化海龙公路、东坪至桃源梁山坳等一批南北公路,初步实现了“拓宽东西,打通南北”的交通战略构想。尤其“十一五”以来,随着一批县乡干线公路和2918公里农村公路硬化的基本完成,县内交通网络化格局基本成形。为加速XX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未来交通发展蓝图已经奠定。“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争资立项工作,全县已有“益溆”、“银北”、“二广”高速连接线等3条高速公路,1条铁路(安张衡铁路),6条国省干线,2座桥梁、3个站场、3个水运码头、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入了全国及全省的重点项目规划,规划总投资额达200多亿元。为XX未来交通发展勾绘了明晰蓝图,为后发赶超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交通发展提出了一个项目落地、提速升级的交通大发展课题。

二、形势严峻,明晰症结

1.对外交通畅而不快。虽然与自己比,通过十多年奋斗实现了对外交通干线G207和S308的全线拉通。但与高速时代背景下的外界来比,畅而不快的交通格局仍然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奋起后发赶超。(1)没有高速、缺乏铁路。XX县城是全省没有高速公路的3个县市区之一。全县唯一一条铁路沪昆线在XX境内也是擦西南而过。当前正在建设的“二广”高速公路XX段从2012年11月份就陷入了停工状态;已经立项并完成招标的“益溆”高速公路的“益桃”段,2010年下半年举行了开工典礼,项目审批拖到2011年才完成,而工程建设目前陷入停滞;“益溆”高速公路的“马安”段,2011年8月中标后,中标方本应在2011年12月签定的协议拖到2012年10月份才签好,到目前为止连BOT特种经营合同都没有签订,开工更是遥遥无期;东坪至“常吉”连接线,2003年省交通运输厅对工程就进行了评估,公路全长47.7公里,估算总投资约3.3亿元,因我县无力承担配套资金,致使项目被搁置;贯穿XX南北的“银北”高速,也只是停留在规划上。目前,对外交通不快已经成为制约XX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2)高等级干线公路在我县公路里程中比例不高,仅4%。虽然我县的对外干线网络初具雏形,但标准普遍过低,全县没有一条一级公路,县内的二级公路也只有G207、S308、S225三条,连接常德市、沅陵县、桃源县、新化县、宁乡县的道路大多已经破烂不堪,并且都是低等级公路或乡村公路,路况差,运输效率低下。

2.对内交通通而不畅。我县交通内网建设虽然抓住了国家农村公路建设的政策机遇,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国、省、县、乡、村公路连线成片,连片成网的网络化格局,交通出行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山区交通建设标准不高,等级普遍偏低,要实现畅通目标,还大有作为。一方面新修了S308东敷段,但故道东茅线却陷入了通而不畅的境地;S308东敷段连通了小柳公路,原来的柘湘公路却基本闲置;柘探公路虽然路面完成了硬化,但山高坡陡弯急,交通事故频发,且与S225线没有接通。另一方面南北交通不畅。XX是湖南省的山区大县,资水自西南向东横穿全县,将县境从中间分为南北两半。目前资水XX段连通南北的桥梁,几乎集中在县城上下20公里资江干流上,株溪口电站下方40公里,柘溪电站上方57公里资江干流全靠40多处人渡和汽渡才能连通,而合法的渡口仅有1处,不仅制约了南北两岸经济的发展,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柘溪库区辖8乡1场(县柘溪林场)1所(县林科所),版图面积和人口占全县的1/3之多,公路总里程仅占全县总里程的20.3%。全县8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库区就占了6个。一库水将柘溪库区南北阻隔,东西割裂,库区群众是“望见屋,走得哭”。

3.自筹资金到位难成为了制约交通发展的瓶颈。(1)地形复杂,建设成本高。XX境内到处都是崇山峻岭、高山峡谷、沟壑纵横,每修一条公路都必须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穿山打洞,桥隧比例相当高,这样就造成了每公里造价相当高昂,而国家补助又相对较低。如S225平烟公路每公里造价达718万元,分别是S225新化段的1.85倍,是S225溆浦段的1.69倍。而根据《湖南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试行办法》中,对干线公路的“省定额投入标准”规定:湘西地区及国、省贫困县二级及以上公路,仅比相应技术等级干线公路的投入标准高50万元每公里,这样倾斜的力度与贫困山区实际造价的增加程度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导致我县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的成倍增长。(2)项目众多,资金压力巨大。“十二五”期间,我县已列入规划的交通项目,总造价达200多亿元,其中仅6条干线公路造价就达27.7亿元,需要财政配套建设资金9.3亿元。而2013年全县将建设“马安”高速、东坪至茅坪、东坪至梅城公路等19个交通项目,预计总投入达21.5亿元,其中今年县级财政就需配套1.76亿元,目前仅到位0.71亿元,还存在1.05亿元的缺口,筹融资任务十分艰巨,县级财政已不堪重负。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关,仍是当前关键性问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