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理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性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真理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性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学习、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入脑入心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价值观没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分,不应用“中国特色”拒绝“普世文明”;有人说,十八大“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普世价值列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从理论上批判这种错误观点,是当前思想理论界的一个重大任务。

核心价值观,无疑是属于价值观的范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观前面加了两个定语,即社会主义、核心。我们可以从真理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来认识价值观,从而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所谓普世价值的本质区别,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践行。

一、价值观与真理观的内在一致性

毛泽东一贯强调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同时又主张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这两个出发点之间的关系,其实正是真理观和价值观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旨在揭示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获得真理性认识,是个真理观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不允许形成大的利益集团而为其所左右;中国共产党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价值观的问题。这两个出发点之间,即真理观和价值观之间,具有根本的一致性。因为只有通晓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了客观真理,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最大利益;也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观,才能毫无偏见地正确反映客观规律,准确无误地把握客观真理。毛泽东总是强调,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因为任何真理都是有益于人民的,任何错误都是有害于人民的。他把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作为共产党人一切言论的“最高标准”。为此,他坚决批评一切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就指出:“不了解群众的情绪,不能够帮助群众组织生产,改善生活,只知道向他们要救国公粮,而不知道首先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救民私粮’的问题,然后仅仅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就可以解决救国公粮的问题,那么,这就是沾染了国民党的作风,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国民党就是只问老百姓要东西,而不给老百姓以任何一点什么东西的。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也是这样,那么,这种党员的作风就是国民党的作风”。毛泽东把是否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解决群众的问题,作为区分共产党作风和国民党作风的标志,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具体运用。

只有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出发,才能公正无私、毫无偏见地揭示客观规律和客观真理。立场不同,对事物的认识也会不同,甚至截然相反。我们通常所讲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场就是价值观的问题,观点方法就是认识真理的问题。“屁股决定脑袋”是对价值观真理观之间关系最通俗的讲法。当今世界,面对中国奇迹,一些外国学者也承认“‘华盛顿共识’”的目的是帮助银行家金融家,而‘北京共识’的目标是帮助普通人们”。

正是由于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才能随时纠正错误和不良倾向,探索、坚持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