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文中话语权的表达(2)

浅谈公文中话语权的表达(2)

核心提示:公文一直在进行着话语权的使用、传播和构建。随着形势的发展,公文中对话语权的表达作用愈加不可忽视。提高和构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仅不应当忽视我们在党内、政府内和群团内的话语权,而且应该强化这些体制内的话语权,并以此作为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基点与阵地。

二、公文中话语权表达的必然性

话语权无处不在。提高和构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仅不应当忽视我们在党内、政府内和群团内的话语权,而且应该强化这些体制内的话语权,并以此作为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基点与阵地。公文由于其在传播党的理论和方针策略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具有使用话语权的特殊方式和优先权,其基本特征是:

(一)主体的合法性。公文中的话语权是伴随着党的执政地位的获得而产生的。公文及其种类和运行方式是通过党政立规的形式颁发的,公文的制作具有法定的作者,公文的接收办理同样具有法定的主体。这种体制内行文的合法性,就决定了其内容的合法性,话语权使用的合法性。在这些合法性之下,党的一切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任务部署的传播,便形成了主流话语权。它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体现。

(二)传导的强势性。公文是一个体系,这不仅体现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上,而且体现在其的形式、内容和传播方式上。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政府内、军队内和群团内的各种文电运行的畅通无阻,一切会议精神、信息的贯彻执行的畅通无阻。一切党政军群机关公务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党的理论和声音,并自觉贯彻执行。凡发表有违党的理论和上级精神声音并造成危害的,都要受到纪律追究。这种传导上的强制性,是以话语权为载体的。

(三)散发的广泛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求各级机关和干部必须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工作方法。这种方法的目的在于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而实行这种方法的各级各类人员必须以公务文书为载体,通过各种公务活动来传达党的主张。也就是说,党和政府的话语权要通过公文传输、表达,而且要层层传导,直至最基层。只有这样,才能使话语权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并使他们感到有力、感到深刻、感到满足、感到充实,能吸引人亲近它。

(四)队伍的可靠性。党政机关是按照法律建立起来的国家机器。各级干部不仅政治可靠,忠于党、忠于人民,而且组织严密,人材辈出,他们不仅能够胜任本职工作,而且具有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特别是理论和其它方面的领导者,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辨别力和操控话语权能力。所有这些都是公文使用话语权的雄厚资源。

(五)对媒体的主导性。尽管多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但在话语权使用与传导中,公文仍然起着不可替代的主流、主导作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媒体尽管很发达,但在使用话语权中,必须以公文中规定和确认的主题、内容、格调和其它要求为准,否则会直接影响到其的公信度,或被视为违反宣传纪律。在一切宣传声音中,公文中所承载信息具有官方性与唯一性,其可信度、可靠性是其它媒体难以逾越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