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文中话语权的表达

浅谈公文中话语权的表达

核心提示:公文一直在进行着话语权的使用、传播和构建。随着形势的发展,公文中对话语权的表达作用愈加不可忽视。提高和构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仅不应当忽视我们在党内、政府内和群团内的话语权,而且应该强化这些体制内的话语权,并以此作为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基点与阵地。

公文不同于一般的文字资料,它不仅具有法定的作者和固定的格式,而且有着严格的阅读范围。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更多地注意到了公文的教育、指导、交流、执行等作用,对公文在话语权表达中的作用却较少涉猎。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和缺失。从实际情形看,公文一直在进行着话语权的使用、传播和构建。随着形势的发展,公文中对话语权的表达作用愈加不可忽视。本文试就此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话语权及其作用

话语权是一个很复杂的意识现象,从其的发展脉络看,经历了话语理论到话语权理论的嬗变。传统中,话语研究的主要领域是修辞学和诗学,主要研究演讲和文学艺术,一言以蔽之,就是讲究话语如何在形式和内容上追求艺术和表现力的最大化。在这方面,我国古代思想家和文学家以及西方哲学家的典范性研究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随着历史的推演,特别是现代文明和传播工具的发展,话语概念及含义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步超越了对话语工具性认知,研究角度趋向多元化。特别是从意识形态斗争的角度涉及到话语和话语权问题。进而认为“话语意味着一个社会团体依据某些成规将其意义传播于社会之中,以此确定其社会地位,并为其它团体所认识的过程。”“话语权是指一种信息传播主体的潜在的现实影响力”。这可以认为是广义上的话语权含义。而现代意义即狭义上的话语权,仅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说话权、发言权,亦即说话和发言的资格和权力。这种话语权往往同人们争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地位和权益的话语表达密切相关。例如,对政治主张的阐发权、对错误观点的批判权、对虚假事件的揭露权等,而最主要的是指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意识形态主导权。

研究认为,话语权力具有强调教会人思考的灌输性,传导规律上凭借历史惯性遗传的强势性(如中国传统话语)、运作方式上散发的多元性、作用范围的无限性等特征。这些特征是就话语权力总的方面而言的,是认识话语权内涵的重要方面。公文中的话语权是整个话语权的一个侧面,与整体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我们党历来重视话语权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是要先造成舆论,总是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出自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我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动员阵势,对取得战争胜利和政权巩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1956年,针对苏共二十大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逆流,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了对外舆论宣传中著名的“九评”,有力地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始终大力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在新世纪新阶段,为了有效抵御国际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更好地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想,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掌握话语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