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抗日杀奸团始末(3)

北平抗日杀奸团始末(3)

摘要: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前,北平、天津已经危机四伏,日本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搞“华北自治”,企图吞噬华北。平津地区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青年学生纷纷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天津青年救亡联合会就是其中的一支。

三、北平“抗团”遭受破坏、多人牺牲

北平“抗团”在抗日锄奸过程中,付出了极大代价,许多“抗团”成员被捕,甚至牺牲。   1940年8月上、中旬,日军在北平、天津同时进行针对“抗团”的大规模搜捕行动。日军华北特高课和北平宪兵队牵头,行动之前不和北平伪警方联系,避开“抗团”的情报网,直接调动伪满警察进入北平,利用已经掌握的线索对“抗团”成员进行大逮捕。8月7日夜,日本宪兵队包围北平受璧胡同(今西四北四条)甲12号(老门牌)冯运修的家。在激烈抵抗后,冯运修身中数弹,8月8日夜牺牲在中央医院。与此同时,日本宪兵又逮捕了几十名“抗团”成员。   

9月24日,被捕的一部分“抗团”成员被解送到日军华北方面军多田部队军法部在北平炮局胡同的监狱。11月24日,日军军法部判决:李振英、刘永康、叶于良无期徒刑,孟庆时有期徒刑10年,周庆涑、王文诚、纪澍仁、曹绍蕙(女)有期徒刑5年,应绳厚、朱惠玲(女)有期徒刑3年,纪凤彩(女)、王知勉、李澄溪、马普东、张家铮、王肇杭有期徒刑1年。另有郑统万、郑昆仑(女)、乐倩文(女)、魏文昭(女)、魏文彦(女)、蒋淑英(女)、屠珍(女)、龚肈机、缪达等人被捕受酷刑审讯后,由家人贿赎获释。纪澍仁生病无药医治,惨死狱中,年仅18岁。李振英被折磨得患上严重精神分裂症。被判刑的“抗团”成员最晚直到1945年9月3日才重获自由。   

1944年,在北平建立“抗团”秘密据点的冯智光、董振宇、李重三被捕,后被送往日本当劳工,下落不明。1945年3月,北平“抗团”爆炸大华影院,王士敏当场牺牲。同年7月,北平“抗团”另一小组再炸影院时,因炸药失效没有成功,该小组的林建、赵敏行、邹炳哲、王甦新4人被捕。直到9月日本投降后,他们才被释放,其中王甦新因受刑过重,1946年病逝家中。   

抗战期间,北平“抗团”中牺牲5人,即冯运修、纪澍仁、王士敏、陈熊、王甦新;下落不明者3人,即冯智光、董振宇、李重三;折磨精神致残者1人,即李振英;此外,还有几十人被捕、入狱。   

四、北平“抗团”的终结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抗团”停止发展成员。1946年春,孙若愚、杨国栋回到重庆,大家一起研究“抗团”的去向,会议最终决定“抗团”解散,条件是:(1)以后不得有任何人以“抗团”的名义从事活动;(2)为了解决一些暂时找不到公职团员的生活,在北平暂发18人的工资,在上海暂发6人工资。至此,北平“抗团”停止活动,“团员”有的就学、有的工作、有的出国,除孙大成外,没有人参加国民党的特务组织。   

由于“抗团”与国民党军统的某些“瓜葛”,使当年参加“抗团”的人员日后倍受劫难。其实,“抗团”是青年学生自发组织的抗日杀奸团体,“抗团”团员沒有加入任何党派,也不隶属任何政府机构,不是“军统”的外围组织,只是在抗日杀奸过程中曾和军统有过一些合作。在今天看来,“抗团”的抗日杀奸活动,证明了抗日战争的全民性,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性。“抗团”抗日杀奸是全民族抗日斗争的一部分,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