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曾否金奖不重要,关键是否该“金奖”

茅台曾否金奖不重要,关键是否该“金奖”

摘要:不管怎样辱骂,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今天的茅台酒已经不需要通过历史和洋人的奖项证明自己,完全可以通过当下的成就证明自己的价值。因为很多著名品牌在创造历史后仍然被历史所淘汰,真正支撑品牌的只有现实的不懈的努力。茅台酒是中国酒类第一品牌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应当自己给其一个金奖,这或许是民族走向成熟和自信的标志。

最近,围绕茅台酒是否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展开了一波较为热烈的网上讨论,置疑批评者众。当一个热点发展到大众层面,一定包含着价值观的成分,因而存在辨析的必要。

茅台酒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是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当这个故事深入于社会,广大受众又乐于接受,就不完全取决于事实本身,一定包含着价值观的成分。如果故事属于虚构,我们就可以将其作为童话故事看待,并且从中找到积极元素。就如美国大片《宙斯之子》片尾的一句话:赫拉克勒斯是不是宙斯之子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了英雄。这个观点还有更深层的逻辑。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有一句名言:“即使没有上帝,也要创造一位上帝。”为什么?因为人类有这样的精神需要。

换个角度看问题。1915年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实际参展国仅仅31个,别说“万国”,就是百国也谈不上,为什么没有人较这个真?就在于那个时代的人们关注的重点不在此。茅台酒获得金奖所以流传开来,就是因为茅台在国人眼里已经成为国酒,在中国工业发展缓慢,值得提及的品牌极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又需要载体的支持,于是许多发生过和演绎的故事在那个时代生成、传播。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就没有必要花大力气去瓦解一个个饱含国人愿望的绚丽故事。

这不是说笔者反对还原历史和求真,也不是笔者的观念仍然处于保护“民族品牌”的时代,而是认为对待历史要有辩证,尤其要持积极的心态,力避价值观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所谓由“造神”到摧毁一切高大上。由于文化的差异而造成不同的认知和历史脉络,产生特有的历史故事,在所必然。如果不正视这一点,而是用当代历史观或他民族的历史观评价历史,很可能摧毁本民族的历史。比如,中国的文化传统不太重视精确和严谨,因为思维方式是强悟性,重归纳,这与西方的重求证和逻辑推理大不相同。我们更重要的是关注本质,而不是细节,正所谓“差不多”就行了。为什么网名jjmmff1857说:“别查了,再查四大发明都不保了”?原因就在这里。我们必须在茅台酒是否获奖的争论中关注思维方式、思想方法与价值观的命题,当我们沉浸于拉黑一个个历史符号(包括耳熟能详的英雄),必出现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打破固然让我们产生些许快感,但一切高大上的东西都被打破后,也就出现了叔本华的“绝对价值的丧失”,我们的生活随之失去意义,人生就是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