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的价值实现

绿水青山的价值实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论断。在某些区域、某些领域,绿水青山已经转变成金山银山,在某些区域、某些领域,绿水青山却尚未转变成金山银山。揭示其根源,探索其对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生态需求递增规律预示绿水青山的价值增值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决定了消费者需求的递增性。人的需要是多层次的,既包括生存需要和安全需要等低层次的需要,又包括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等高层次的需要。低层次的需要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后,高层次的需要随之而产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4年人均GDP超过了7000美元。在这一背景下,消费者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尤其食品,与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息息相关。因此,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已经成为消费者追逐的稀缺物品。

在工业化的特定阶段必然出现生态需求递增趋势。相比较而言,劣质的生态环境和非生态产品属于低档货,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属于高档货。在进入小康社会乃至富裕社会后,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的需求以更快的速度递增,因为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可以保障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由此,可以得到生态需求递增规律,即: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上升,消费者的生态需求呈现递增的趋势。这一规律在进入生态文明时代以后未必适用,但在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的特定阶段必然是适用的。

生态需求递增规律预示绿水青山的价值增值趋势。我国生态环境形势的基本判断依然是,局部领域有所好转,总体状况仍在恶化。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质量需求与政府不尽理想的生态环境质量供给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需求与生产者相对不足的生态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由此决定了优质生态环境与生态产品的均衡价格,显著高于劣质生态环境与非生态产品的均衡价格,例如浙江丽水的土猪肉、高山大米的价格数倍于饲养猪肉、平原大米。可见,绿水青山一方面代表着高负氧离子、优质天然氧吧等生态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又代表着与这些优质生态环境不可分割的生态产品。因此,生态需求递增规律决定了绿水青山的价值增值趋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种可能,是一种趋势,是一种倡导。那么,现状如何呢?从浙江省部分地区的实践经验看,有些区域、有些领域的绿水青山已经实现了其金山银山的价值,例如遂昌的生态休闲农庄、缙云的高山水田茭白等,已经实现了部分农民的致富。但是,就整体而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丽水市、淳安县等地的调研结果表明,政府财政转移支付递增率依然高于地税收入递增率。这就说明,绿水青山不仅还没有使得整个地区走向富裕,而且还没有接近摆脱财政转移支付的目标。为什么理论上已经可以阐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实践中还有这么大的距离呢?原因在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存在着障碍。主要包括:

绿水青山的价值评价障碍。作为优质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到底值多少钱?价值评价的困难是阻碍价值实现的首要根源。绿水青山往往属于非竞争性产品,市场机制往往难以为此定价。当然,环境经济学家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评价环境价值的市场价值法、替代市场法、假想市场法等一系列方法。但是,每一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还没有像GDP核算方法那样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因此,亟须解决生态价值、环境价值、碳汇价值等评价方法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