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经济体的创新程度

如何判断经济体的创新程度

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那么如何评价一个经济体的创新程度呢?国内生产总值(GDP)及其核算体系难以胜任,学术界流行的一些创新测度指标体系也不理想。很多测度和评价重科技、轻经济,不能很好反映经济发展。科技投入、产出指标较多,而经济效果指标却很少,甚至没有。还有指标主义的倾向,指标体系庞杂,交叉重复,有的竟多达数百个,其逻辑和内容无法达到最简约束状态。有的评价以名次排序为目标,模糊了经济体创新量级大小的差别,第n名和第n+1名在名次上相连,但两个经济体的创新差异可能不是数量的,而是量级的。

其实完全没必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我们认为,有生产率、投入率、排放率三个指标,就足以对经济体的创新程度作出判断。

先说生产率。创新是科学和技术进入生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和技术提高要素的使用效率,推动经济实现大幅增长。一个经济体如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那么一定具有较高的生产率。因此,判断经济体创新程度的最核心的指标是生产率。理想的生产率指标是全要素生产率(TFP),但该指标自提出至今半个多世纪以来,计算方法尚未统一,且无法从统计中直接获得,尚属于研究性指标。目前,通用、简单、可比且数据易获得的指标是劳均国内生产总值。

再来说投入率。上文说创新一定能够提高生产率,但反过来,生产率提高却不一定是创新导致的,比如可能由于发现了新的资源,或者由于裁减了劳动力。如果生产率的提高是创新导致的,必然要有创新投入。这就需要导入创新投入率,以约束生产率,把生产率定位在创新上。实际上,创新投入已经反映在生产率中了,导入创新投入率是有重复计算的。但如果避免这个重复计算,就无法知道生产率与创新的联系。这个重复计算,是必要的逻辑代价。

一般而言,创新投入可分为研发投入与非研发投入两大类。其中,研发经费投入的统计工作在国内外都已有多年的基础,这就是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或研发投入率指标。

那么非研发创新投入是什么?它主要包括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两项内容。人力资本投入,包括社会公共投入和企业投入等,但目前世界各国都无法全面、有效地统计企业等的人力资本投入,有统计基础的只有公共教育投入,因此我们只有选择社会公共教育投入率,即公共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

知识产权投入一般包括发明专利、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商标、品牌和版权等,其中,发明专利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国际通用的指标。但发明专利投入费用目前无法统计,只能以发明专利申请量替代。因此,在衡量知识产权投入率时,采用专利强度指标,即每10亿增加值本国居民发明专利申请量。而从创新投入的角度看,申请量较授权量能够更全面反映知识产权投入的情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