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服务缘何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殡葬服务缘何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事件介绍】

 报告显示墓穴只够用10年 每年死亡人数将超千万

民政部3月28日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并还在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按2010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

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墓地涨价的步伐仍在继续,并且有一部分国人开始“囤墓”。

与活人争土地

传统丧葬观念造成窘况

这份报告指出,“入土为安”是中国人传统的丧葬观念,而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情况,开始限售墓位,很多骨灰难以安葬。

以北京为例,2010年,全市遗体处理数为85705具,安葬数26642人,仅有约31.3%的死亡人口安葬在合法墓地。同期,上海的墓地安葬比例为38.4%,而广东仅为5.9%。

对此,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墓地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目前,北京全市火化量每年约8.7万,但墓地安葬仅仅是一种方式,多数骨灰寄存骨灰堂,或采用海撒等生态葬方式进行安置,还有一部分骨灰流向逝者家乡。

针对墓地紧张现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规划在全国城市建设一批公益性公墓,主要提供立体安葬(壁葬)、骨灰深埋、树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服务。通过节地安葬的方式,缓解“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

鼓励生态安葬

制定各种减免奖补措施

按照民政部的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城市公益性公墓将满足公民逝后的基本安葬需求。民政部还在积极推动出台修订后的《殡葬管理条例》,采取减免费用或奖励补贴方式,鼓励公众选择生态安葬。

此外,李波指出,虽然现有墓园紧张,但各地政府会不断调整公墓建设规划,增加新的墓位数量;同时,根据国际经验,墓地经过三代人循环后,部分墓位会荒废,可以得到重新的循环使用。因此,现实中不会出现墓穴“用完”的情况。

就北京而言,目前海撒、树葬、壁葬、花葬等生态葬的数量,不足整体安葬方式的10%。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表示,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各种减免或奖补方式,鼓励市民对逝去的亲人采取生态葬的方式,以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力争到2015年生态葬的比例能够达到30%甚至更高。

老年人口剧增

墓地涨价趋势还将持续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由于老年人口剧增,每年死亡人口也将快速增加,对墓地的需求自然也持续增长。

1950-1973是中国人口的两大出生高峰期,如果按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5岁计算,未来10年殡葬行业将出现高速增长。因为除了少数几年外,出生高峰期间,中国每年出生人口都在2000万左右或以上,其中1963年到1974年这12年平均每年出生2600万。但自然规律是有生自然就有死,等到195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口到了老年,可以预见每年的死亡人口将快速增长。

此外,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的时代背景下,未来殡葬行业也将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2011年全国死亡人数约960万人,未来每年死亡人数将超过1000万,殡葬业存在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利润,这使得外资和民营企业将产生强烈的投资意愿,墓地涨价的步伐未来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关注>

墓价跟着房价涨

部分国人囤墓忙

因为缺乏销售价格的硬性规定,近年来墓地价跟着房价走,已成了升值最快的商品之一。青岛许多墓地最低价格甚至已超过了3万元。甚至连20余万元的豪华墓也丝毫不愁卖。涨价的步伐还在继续,并且有一部分市民开始“囤墓”。

一处公墓销售人员坦言,墓地划拨面积有限,要想有更多利润,只能不断涨价。他同时表示,如今包括人工费、材料费、运费等的价格都在涨,尤其是同样占用土地资源的房价连年爬高,墓地涨价也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王先生说,除了墓穴价格销售不透明,管理费的征收仍是商家自行决定外,一些销售人员的宣传,甚至部分“炒墓者”的推波助澜,让墓地资源更加紧张,市民看到后也都赶紧“下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