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5)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勤的希望,他认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青年是一支特别重要的力量,所以2013年的5月4号他给全国的青年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非常殷切的教导广大青年,他说“广大青年一定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持而不息的奋斗。”

二十一世纪属于青年,青年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状态,没有奋斗的精神,两个百年目标都难以实现,所以我希望广大的青年朋友一定要认识自己的这种责任和使命,承担起这样的历史重任,不辜负总书记,不辜负我们党对你们的希望,不辜负广大人民对你的希望,真正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还要靠青年一代的艰苦奋斗。

其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直是特别关注、特别关怀,而且也都有这方面具体的阐述。比如毛主席曾经讲过在50年代就曾经讲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尤其是这样。邓小平同志强调,青年是祖国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一定要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江泽民同志强调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赛旧人,我们正在突破前人,我们的后人也必将突破我们;胡锦涛同志对青年一代他是非常了解,因很长时间一直担任团中央的领导,所以我认为他这段表述还是非常发自内心,而且非常深刻,讲的也很到位,他说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前进,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寄予厚望,将来我们的青年有一个科学的理念,他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了解,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就能真正实现平等。如果青年一代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很难实现我们的百年目标。

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对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认识也在不断提升。

第五个方面我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实现平等目标的根本保证,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是中国最重要资源掌控者,是中国最重大事务的决策者,是中国社会信心指数的决定因素,所以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一定要高标准要求自己。

在2011 年7月1号在我们党90周年生日纪念大会上,胡锦涛讲了这样一段话,“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我觉得这段话虽然字数不多,但是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最精辟、最准确的概括,我们党一路走过来,就是为了这样的目标,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我们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今天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党能够继续承担这样的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2014 年的10月8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特别谈到我们这个党,他说,“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仅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也就说我们每一个党员一定要认真的履行我们在党旗前的誓言,“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只有我们坚持这样的理想信念平等才能实现,否则它就会受到挫折。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而且强调这四个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我和同志们共勉,我们都是共产党人,我们要经受得起这样的考验,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能使我们的社会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只有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人民,我们倡导爱国敬业诚心友善,这样一种公民的道德,让我们的社会走向和谐,这是我们党的使命。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