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8)

第十一个方面对我启发很深的,就是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每一个公民他的权利我们都要有顶层制度设计来保障,有一些人他聘不起律师,怎么维护自己的权利,要有法律救援中心给他救援,给他请律师。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落实,也就说如果你的收入低于当地的最低收入,如果有涉及到法律的这种事情,那要纳入到法律援助的范围,也可以说我们的顶层设计特别关注了弱势群体。

还有比如说规范媒体对案件的报道,防止舆论影响司法公正。特别是网络媒体,有时候他是无中生有,他严重侵害其他公民的权益,这些方面都会造成我们的社会的不公,造成我们社会的撕裂,所以这方面要有大的举措,规范媒体的这样一种行为,也就说要有这种严格的制度设计。

第十三个方面,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源头的预防,大家看看依法治国其实特别具体,每一个环节都有这种制度设计,每一个环节都有非常明确的阐述,它真正不是说就是一个框架,或者只是一种想法,他是有非常具体的可操作性,这种设计非常好,这是我们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些新理念。

其实大家现在也都在学习四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个人他的各项权利得到保证,让我们国家真正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现在我们国家发展还不太均衡,所以党中央在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地区协调发展这样一个理念,也就说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这些地方我们都去过,确实差距挺大的,比如我在2009年的4月份我到新疆去讲课,我觉得新疆的农村有些地方确实还是挺落后的,没有电灯,村民还喝不上自来水。

最近我也到东北讲课,东北它是对我们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不光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年代也是做出巨大贡献的,但是现在由于它重工业一柱擎天这种局面还没有改变,创新驱动还没有真正落实,所以它处在比较低迷的状态。

最近大家可以看到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了吉林这个团组参加他们的审议,特别强调东北振兴,特别强调创新驱动,特别强调了农业、农民和农村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都是在为我们国家全面均衡的发展,科学的发展保证全体人民同步进入到均衡发展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奠定基础,所以我认为这种发展理念是特别科学,我特别赞成。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它真正体现这种平等13.6亿人民,56个民族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同步进入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本世纪的中叶同步进入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总而言之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我们党在保证公民的权利,在保证社会向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样一个理想的愿景,发展进程中我们党是在不断的进步,特别是对我们党员自身,对我们党的建设抓的这么紧有很多的说法,比如三严三实,比如说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都体现了我们对人民的一种高度尊重、平等,因为我们党是决策智者,在整个中国政治结构中在最高位,我们要求人民群众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这才是真正的平等,我认为这些理念都是特别好。

另外一个我感受到在最近这些年有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努力的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这方面都是做出了贡献。

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中国的这些航空航天的英雄,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也是我心中的楷模,比如我们第一位飞天人杨利伟,我特别佩服特,他是在2003年的10月15号 执行飞行任务,为什么我特别佩服他呢?因为在他之前没有前例可寻,是实实在在大姑娘坐轿头一遭。当时他坐进神舟五号宇宙飞船的返回舱的时候,马上就要起飞那一瞬间,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我也在看电视,当时这个工程的副总指挥就对对他就有一个评价,说“杨利伟坐进神舟五号宇宙飞船的返回舱面对是险境而不是仙境”。因为载人飞行进入外层空间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人类文明史上风险最大的系统工程,杨利伟面对的是真空环境是电磁辐射,是离子辐射,是高能离子,是空间碎片,是流星体,是强烈的震动,是巨大的噪音,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这个评价非常内行,而且在杨威利起飞的前八个月,2003年的2月份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完成了太空飞行任务,实现和它的空间工作站对接,完成了所有预定的任务之后,返回地球在4万米的大其层解体爆炸,这个灾难杨利伟他比咱们更加清楚,但是他特别淡定,当时我看了那个照片,脸上没有一丝一毫的紧张,没有一丝一毫的恐惧,没有过分的激动,没有任何消极的情绪,说明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所以整个飞行过程,21个小时围绕地球飞行14圈,非常的成功,为我们打开航空航天这个通路。

大家知道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都赶不上,中华民族是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他是不可能平等的对待中国,所以现在有些人说花那么多钱去飞天,去下海,还不如解决民生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短视的看法。我们全面提倡,我们各方面的实力,让每一个中国人能自豪的屹立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在这个世界上,这些都是硬实力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国家这些年的发展,我认为是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是维护每一个公民的权益,真正的以人为本,是这样的一个执政理念,我们一直在往前走。

那么现在我们还面对着很多的困难,中国的改革也是处在深水区和攻坚期,矛盾比较集中,深层次的矛盾浮到了表面,分散的矛盾集中起来,正在考验着我们的执政党,考验我们的各级政府,考验着所有在岗在位的干部,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化解,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应对,我觉得我们要有对国家对人民对每一个公民高度的责任感,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做出我们的贡献,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