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3)

下面我就想谈谈,因为最近大家都在讲“四个全面”,我们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开会的过程中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其实就是为了保证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各项权利不受侵害,实现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报告当中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下的原则:

第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有体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民族独立、屹立在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平等的地位,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废除所有的不平等条约,不可能把那些帝国主义强盗赶出我们的国家,不可能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所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条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点在刚才我讲到9月5号习总书记的讲话的时候已经做了比较具体的阐述。

第三条就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报告当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的重要讲话当中,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当中都有非常明确的阐述,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这一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这是最根本的平等,也是人民最期盼的平等。

第四点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也就是依法治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以德治国同样重要,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民族有它独特的历史,在我们的历史上几千年的文明史,在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前,是缺少法治、缺少民主、缺少平等的,所以道德传承就成为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很长的时间是道德取代了宗教,礼俗取代了法律。在2600年前,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管仲就曾经讲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它道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个特点,也就说没有道德,那么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随时都有可能被侵犯,我们的国家利益就没有保证,讲到了这样一个深刻的道理。

 第五点就是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国外有对平等的阐述,有它的治国的理念,我们可以借鉴,但是不能照搬,因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最基本的国情、最大的国情,就是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国际环境当中,我们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据这样的国情,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符合我们的国情,能够实现全体人民利益的最大化,能够保证每一个公民权利不受侵犯,所以我认为实现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持这五项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这也使我想到,也就是我讲的第三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障人民享受真正的平等。大家也都认真的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到底包含哪些重要的内容,党的十八大第二部分做了详细的阐述,就是八个必须坚持,我们非常清楚了。它用八段非常详实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必须坚持缺了哪一条都不行。

第一条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一定是人民当家作主,所以人民的主体地位不能动摇,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只有保证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实现社会的真正平等。

第二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家也都知道,从十五大到现在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也就说给我们的人民更多的选择,给社会更多的活力。也就说对各种各样的经济组织、经济实体,我们都是有一种平等的政策,党的十八大又一次重申,必须毫不动摇的发展和巩固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体现了我们在发展市场经济这个过程中一种平等的这种制度设计。

 第三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大家知道,现在老百姓对我们的发展、对成绩是充分肯定的,但是还有一些怨气,有一些不满,最主要的就是老百姓觉得有些事情不太公平,有些事情差别太大,基尼系数也稍微高了一点。所以这些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来解决,所以全面深化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第四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个就是为实现平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没有公平,没有正义,哪儿来的平等,所以我们对那些不公平、不正义的行为要坚决的和它做斗争。

第五条就是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更是体现了平等的理念,平等的价值追求。社会财富是全体人民创造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出来,不能落入少数人的腰包,必须造福于全体人民。所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认为特别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别体现了一种平等的理念。

  第六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这一点我认为也是非常深刻的执政理念的突破,大家知道,“和谐”两个字是我们的老祖宗传下来的,至于“和谐”两个字是谁首创的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周公说梦那位周公他最先提出来的;有的说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管仲最先提出来的;也有人说是孔子最先提出来的,这个我觉得并不重要,总而言之是我们的圣贤、我们的先人他们提出来的。大家看“和谐”这两个字它是象形字,和字一个禾木边,一个口,人人都有饭吃,这就是一种平等的理念;谐字,一个言字边,一个皆,人人皆能张口说话,人人都有利益诉求的权利,也应该有利益诉求的渠道,这样才能和谐。所以我们中国共产党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表明了我们对这种平等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第七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大家也都知道,十八大描述了现在全世界的情况,特别告诉我们全世界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要为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觉得这种执政理念特别先进,大家从我们做的一系列的事情也都可以看出来,这种外交的大手笔,不仅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让各个国家大家都能够受益,这不光是博弈,更是一种共赢。我们从最近中国政府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也可以看出来,我们对每一个公民生命的珍惜,比如也门最近发生也门事件,第一个撤桥的就是中国,我们的政府派了军舰撤回了我们全体的侨民,而且还帮助很多国家的侨民撤离,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是真正在维护人权,说明我们真正的是珍惜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生命,体现了平等。

和平发展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没有六十多年的和平环境,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实力,就没有今天的国防实力,就没有今天的国际地位。和平发展是对人民最大的尊敬,因为每一个公民只有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享受生活,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品位,才能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和平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八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点刚才我已经强调了,在这儿就不细说了。

那么我们国家从1949年10月1号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昂首阔步走上执政的舞台,到今天已经66年了,我们国家有了巨大的进步,1949年我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是557亿人民币,2014年我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63.64万亿人民币,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巨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成果,现在我们党致力于要做的就是把这笔巨大的财富造福于全体中国人民,体现了我们对平等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