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6)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的摆在全党面前,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有一个高昂振奋的精神状态。

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支柱,他的精神处于懈怠的状态,他就变成了行尸走肉;一个政党如果是处在这种懈怠的状态,他变成了乌合之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精神支持、没有凝聚力,它必然是一盘散沙,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广阔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共产党员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带头,我们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保持一个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者。

能力不足这是我们普遍面对的问题,所以现在学生他们就有这种权利意识,我在高校工作,现在我教的学生,我教的本科生、研究生都是90后,他们和以前的学生不太一样,他们对任何问题都要经过自己大脑的筛选判断,不接受现成的结论,他们这种平等的意识特别强,所以现在我们强调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要做学生的朋友,要平等的对待他们,这是体现了教育的平等,我也一直这样坚持,我一直这样认为,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完整的权利载体,我们必须尊重他们,不能侵犯他们的权利。

我的学生给我这样一种感受,现在的青少年他们不喜欢说教而喜欢启迪,不喜欢简单的结论而喜欢民主的讨论,不喜欢居高临下而喜欢平等交流,不喜欢舆论一致而喜欢异彩纷呈,不喜欢委曲求全而喜欢张扬个性,不喜欢循规蹈矩而喜欢另辟蹊径。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对平等有着特别强烈的追求,要求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和他们是处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允许他们自主的思考,允许他们尽情发挥,只有这样我们教育教学才有生命力。我特别赞成,我也努力在要求自己,我也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所以走上讲台,有时候就会感到自己非常的滞后、苍白和无奈,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咱们才能够满足学生的要求。

另外一个就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我觉得这个危险是最大的危险。为什么呢?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执政的基础,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大家就都知道这句话,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我们中共产党不可能走到今天,所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也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党广泛的、深入的进行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是高度肯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我们要把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回的好作风弘扬起来。

另外一个就是消极腐败的危险。消极腐败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因为它直接损害了国家的核心利益,直接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党中央全党同志全国人民这种反腐败的决心,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已经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好评,这是对人民群众权利的最根本的保护,这些讲话我认为都是对什么是平等,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平等一个非常清晰的这样一种阐述。

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曾经作为志愿者到重灾区去参与救灾工作,我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是尊重每一个生命的。我们的军队16万官兵以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时间到达重灾区,三天到达所有的乡,七天到达所有的村,只要是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放弃,当时党和政府做出这种决策,尊重每一个生命,抢救每一个生命。时任北川县的县长金大中同志是全国抗震救灾的英模,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正在主持北川县的科技创新表彰大会,下午2点28分04秒突然发生了地震,八级的震级,十一级的裂度。当时整个礼堂就晃起来了,当时这个礼堂有点骚乱,金大中在主席台上就大喊了一声,“谁也不许动,让学生先走”。坐在前几排的都是青年学生,青年学生迅速的撤离会场,然后是干部群众有序的撤离会场,他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离开这个会场以后,整个礼堂都塌下来。说明我们党的一些优秀的干部,他们对这些年轻的生命,对比较弱小的群体他们是高度的关怀爱护,真正体现了一种平等的理念。

另外比如在北川有很多这样的好干部,我们被他们的精神深深的感动。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他家里直系旁系亲属有15个 人在这次地震当中遇难,但是他坚守工作岗位72个小时,分配给他的工作是接收、登记和分发抗震救灾的物质,他在这个位置上72个小时没有休息,他说我们每 一个灾民都需要我们的帮助,我绝对不能离开我的岗位,有的记者就问他,说王局长你们家有那么多人遇难,难道你就不伤心,他说我现在没工夫伤心,等到抗震救灾结束之后,我会到我儿子死的地方去大哭一场。

像这样的事情,我在重灾区看到很多很多,说明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各级干部,我们的各级政府是真正尊重人权,是真正尊重爱护每一个生命的。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