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

cj1

郭海燕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10/809148.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410/809133.shtml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我是首都师范大学的郭海燕,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和研究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平等价值,促进平等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也就说把这项工作提到了战略的高度。他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

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硬实力提升得特别快,同时我们狠抓软实力的建设。文化软实力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发展来说特别的重要。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可能战胜敌人的”。同样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而一个愚蠢的民族是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所以这些年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也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

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特别强调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最深层次的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它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就说能不能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全体人民,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这次重要的会议是2012年11月8号到14号在北京隆重举行的。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报告,这个报告我们也都经过认真的学习。报告的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这个报告当中提到了五个建设,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建设就对应着我们中国公民的五项权利——经济权利、政治权利、文化权利、社会权利和生态权利,我想大家都认真的学习过这个报告,这五个建设就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的一个总体的战略布局。

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哪一部分提出来,是在第六部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也就是说在文化建设这一部分提出的。

报告用二十四个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一个概括它是反映了全国各方面的意见,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的公约数,也就说全国人民都能认同,都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个表述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

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大家也都熟悉了。在2013年我们广泛的学习宣传了“中国梦”,“中国梦”讲到我们有两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全面的均衡发展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且特别强调了全体人民要同步进入到一个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在共和国建立一百周年前夕,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把我们国家建设成富强的、民主的、文明的、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大家都盼望,实现了这样一个愿景。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也是我们大家理想的这样一种生存境界,也是我们所盼望的实现“中国梦”以后能够达到的一种境界。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这二十四个字我认为非常深刻,非常精辟,也符合我们现在的国情,符合绝大多数中国公民这样一个价值观的要求,我认为概括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