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4)

那我们北京市发展也特别得快,1992年改革开放第14个年头,我们的人均GDP是671美元,到了2014年已经达到15284美元,率先进入中等发达城市的水平,很不简单,这也是我们的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在2005年已经跨过了3000美元这个坎,在2005年到2006年已经跨过5000美元这个坎,现在在顺利的发展。

北京市的制度设计一贯就是造福于全体市民,包括融入于我们城市的这些流动人口,有非常多的好政策。大家也都在享受这些政策,比如北京市特别提出要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和各种社会资源,向远郊区县流动倾斜,要让远近郊农民群众成为手中拥有集体资产的新市民,这些提法是广受好评。

因为我是一个教师,所以我对教育特别关注。在教育体制的改革这方面,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措施,我们有好多具体的制度设计,比如北京幼儿园升小学、小学生升初中这个制度有很大的改革,体现了教育的平等,体现了对每一个未成年人的平等。

还有我们的三甲医院,最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向远郊区县流动,现在我们的远郊区县基本上都有三甲医院,保证了我们农民群众在很近的地方就可以享受到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也是一种平等的理念的落实,我认为这些事情做的非常好,也得到了北京广大市民的拥护。

第四问题我想强调,其实刚开始我就讲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两个百年目标这样一种表述,其实两个百年目标就是实现社会平等的目标。党的十五大,也就是1997年9月份召开的这次重要的会议,首次阐述了两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中国梦,他提出中国梦就是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共同愿景,两个百年目标其实都是在落实社会平等,实现我们对平等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0月15号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之后,面对中外记者讲了这样一段发自肺腑的话,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他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活动、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一共是“十个更”,我在宣讲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每当讲到这儿都是抱以热烈的掌声,因为这是他们心里想的,是每一个人追求的。而且习近平总书记最后一句话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表述深得民心,说明中国共产党奋斗牺牲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十个更”对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也就说每一个公民都有这样的权利,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平等的不懈追求。

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梦的时候,第一次他就讲到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人都梦想,现在大家也都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宿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段话非常深刻,也非常精辟,说明中国梦是实现每一个公民的期盼,实现每一个中国公民的愿望,对每一个公民来说,机会都是均等的,是平等的,规则是平等的,权利也是平等,这段话讲得非常深刻。

2013 年的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总工会亲切的会见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劳动模范,再谈中国梦,他特别强调,“工人阶级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他强调幸福不会从下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的劳动”。我特别赞赏这段话,为什么呢?它说出了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有的状态,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我们创造的业绩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这样我们的人民才真正能享受他们的权利,才真正能实现社会的平等,而不能靠搞那些浮夸的东西,搞那些所谓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段话讲的非常深刻。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所以有人认为工人阶级现在就不发挥作用了,其实不是这样。党中央非常强调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精神还有具体的阐述,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发展力,不断推进文化软实力的增长和强大,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和愿景。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