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吕贝克的汉西梯克城

世界文化遗产——吕贝克的汉西梯克城

吕贝克的汉西梯克城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是德国中世纪最宝贵的建筑,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吕贝克,汉萨同盟(the Hanseatic League)的前首都和皇后城,建于公元12世纪,作为北欧的重要商业中心曾一度繁荣, 直到16世纪。今天,这里仍是海上商贸中心(尤其与北欧国家的海上贸易)。尽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了一定的损毁,这座老城的基本城市结构还是保留了下来,这点从15世纪至16世纪建造的贵族居所,历史古迹(如著名的豪斯顿砖门)、教堂和盐场等都能够看出来。

吕贝克的汉西梯克城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

吕贝克的汉西梯克城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

被誉为“波罗的海的女王”的古城

德国最北端的石—荷州(石勒苏益格—荷尔多斯泰因州)是个奇异而美丽的地方,它位于北海和波罗的海之间,其北部大部分地区隔海与丹麦相望。石—荷州景物独特,别具风韵:宽阔花圃式农场与田野,幽静、清洁、整齐、古朴的城镇,精美典雅的砖砌建筑,别致的小茅草农舍,散布在落叶林中的上百个湖泊,还有空中漂浮着的淡淡的海水气味……到处呈现着宁静平和怡人的气息,让人从中感受着一种田园诗般的美妙。

坐落在石—荷州的吕贝克古城(又称汉西梯克城),有着千年的历史,从“可爱之城”到“自由城邦”再到海上贸易大港。13-14世纪人称吕贝克为“波罗的海的女王”。汉萨同盟的繁盛阶段,吕贝克作为同盟中心,其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吕贝克老城区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的完整格局,它是欧洲中世纪城镇的重要典范,它将10世纪以来城市建筑群体的宗教性与世俗性和谐地融为一体。

汉萨同盟的总部

老吕贝克城堡早在公元819年便出现了,11世纪时曾改名为留比斯,意为“可爱之城”。公元1143年荷尔斯泰因伯爵阿道夫二世在留比斯城的基础上重建吕贝克城,形成如今内城的雏形。1159年大火焚城之后,吕贝克重新规划,街道巷路布局形似鱼骨,四通八达,这种模式后来成为西北欧城市建设的追求,以至斯德哥尔摩等城市都来效仿。1266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雷德里希二世将吕贝克辟为“自由城邦”,其行政隶属“中央”直辖,经济上则像“特区”或自由贸易港口。

吕贝克作为北欧的重要商业中心曾一度繁荣

吕贝克作为北欧的重要商业中心曾一度繁荣

1356年,随着经济贸易的突飞猛进,吕贝克成为汉萨同盟的总部,确定了当时它在欧洲经济与政治上的重要地位。在中世纪的德语中,“汉萨”意为“行会”或“协会”,近似于现代的“欧共体”或“欧盟”。当时的汉萨同盟是由德意志北部的汉堡、不来梅、罗斯托克等城市创立的商业组织,以便在商贸活动中维护各方利益。1370-1402年,由于海盗劫匪猖獗,一些城镇为寻求保护,纷纷主动加入汉萨同盟。他们集体组织武装,抗击匪寇,很有成效。到14世纪末时,其成员达到160余个。发展航海事业,扩大与西欧、东欧、北欧、北非、中亚地区的贸易交往,并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俄国开设贸易处,构成当时洲际商贸网络。1375年,德意志皇帝卡尔四世和皇后伊莎蓓拉巡访吕贝克,赐名为“圣城”,使其与罗马、威尼斯、比萨、佛罗伦萨等四城市齐名。

随着北欧诸国的崛起并逐渐强大,15世纪汉萨同盟开始衰落,吕贝克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而1669年汉萨同盟最后一次大会召开后,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汉萨同盟近于解体,已是名存实亡。

著名的“金楼之乡”

吕贝克古城为德国典型的中世纪山地城市,在特拉贝河及其运河环抱的中心岛上。老城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东部和北部区域;二是西南区域:三是圣玛利亚教堂和市政厅区域。其中北部和南部的大教堂区域之间的地区,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吕贝克老城区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的完整格局

吕贝克老城区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的完整格局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