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苇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黄苇町_副本

黄苇町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428/81152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428/811534.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5/0428/811560.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428/811514.shtml

我今天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谈谈学习体会,我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    

一、“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是最近在媒体上出现的最热词。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短短两个月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谈到了“四个全面”。他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来引领各项工作”。特别是在2月2号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仪式上,总书记明确肯定了“四个全面”是我们的战略布局,用它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也就是说,今后我们的所有工作,大到中央和省市机关,小到一个单位,包括街道办的工作都要围绕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来展开,来推进。

改革开放30多年是我国历史上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必须要看到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所积累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例如,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现在还是大而不强,包括有些周边的小国也敢在美国的唆使下挑战我国的核心利益,对我们一半的海域提出无理要求。我们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均收入增长很快,但是在平均数的背后是收入差距巨大化。

还有就是粗放式的增长所导致的能源、资源的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体现得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去年的10月11号,北京的PM2.5普遍达到了400,有的地方浓度接近了爆表,达到了对面看不见人的程度。据说有司机打电话到交通台,说我过了路口才发现闯了红灯,怎么办?交通台的同志回答说你放心,这种情况下摄像头也拍不清你的车牌号。现在,雾霾从华北向华东、华南蔓延,而且最严重的是已经覆盖了我们2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而且都是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去年两会前夕,群众最关注问题的问卷调查,环境治理已经超过了腐败排在群众最关注问题的第一位。所以,现在中央就决定每天公开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排名,就要求各地的领导对威胁人民健康的问题增加紧迫感。习近平说我们“宁要绿水清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我们在治理环境过程中还面临着怎么帮助一些地区脱贫的问题。

在去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周边一些地区通过停产、限行来保证北京的APEC蓝,可是这些地区很多都是我们国内很贫困的地区。人家现在也为环境做出了牺牲。怎么能够使实现共同的发展,使他们能够尽快脱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现在为什么我们那么突出京津冀一体化,就是要沿着共同富裕的道路来继续前进。

再有,我们的法治建设这些年来一直有着长足的进步,但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也还随处可见。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但是党内存在着党不管党的现象以及“四风”和腐败问题,对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产生了很大的破坏性。

邓小平同志早就预见过,“发展以后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立足发展以后的中国实际,坚定中国自信,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四个全面”是发展以后的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飞跃。

实际上,习近平在担任总书记之前,曾经先后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主持工作,而这三个省市就有1亿5000万人口,占了全国人口的八分之一,而且经济也相对发达。所以这些地区发展以后的问题和矛盾暴露的也比较早。习近平担任政治局常委以后,还去过中西部很多省市调研。他主抓党建情况,对于我们党组织状况和干部群众的想法非常熟悉,就一直在潜心思考未来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要目标。所以我们大家现在也看到了,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的头一年就有四个大工作:一个是在《复兴之路》展览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第二,到深圳莲花山向邓小平铜像献花圈,表明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第三,在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重申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第四,主持中央政治局制定的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强力纠风,高压反腐。

大家看在这头一个月里,“四个全面”的工作方向,实际上已经初露端倪。从十八大开始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几次重大会议就构成了“四个全面”的路线图。十八大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还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总书记宣誓要全面从严治党。到了去年12月,“四个全面”的提法第一次公之于众。这个战略布局在实践探索和总结中越来越清晰,最后越来越完整。

所以,“四个全面”首先是对我们党十八大以来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实施的战略措施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四个全面”里面有四个第一次。在理政创新上,它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鸟要靠两个翅膀才能飞,车要有双轮才能正常行驶。所以依法治国和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了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从某种意义上讲,“四个全面”也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新的时代表述。大家都知道,原来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个战略目标不仅有经济指标,还有文化、社会、政治、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的指标。而且全面小康还必须是一个不分人群、不分地域、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所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绝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总书记一系列的论断都充分体现了要把13亿多人全部带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这就是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个中心”的全面拓展和深化。原来“两个基本点”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现在拓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所以说“四个全面”其实就是一个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的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我们看到这“四个全面”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而每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四者不是简单并列的关系,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所以,从中央提出全面小康,提出中国梦,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全面从严治党,原先是一个重点一个重点地提出来,现在合四为一,这实际上是我们一个总的战略布局。而“四个全面”的主线就是勾绘出了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未来的图景。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就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从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热切期待中得出来。所以我们可以说它是发展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纲。我们首先要抓住这个总纲,才能理解到下面各个战略举措的重要性,把这个总纲串起来。这样才能高屋建瓴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所以说我们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四个全面”,对于我们从大局着眼、从细处着手来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