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把握经济工作新要求(3)

核心提示: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发展的内涵要拓展,思路要调整、方式要转变、重点要改变。新常态不是不要速度了,而是适应发展大趋势,不去追求不符合实际的速度。新常态不是政府无所作为了,而是要干正确的事,干不同的事。

以上这九个趋势性的变化说明,我们经济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需求才发生变化,投资才发生变化。虽然有周期性因素,但总体上是阶段性、结构性的,是我们发展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结果,说明我们的经济需要向一个更高的阶段去迈进,就是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阶段,也是我们过去常说的要转变发展方式。

这些趋势性的变化集中起来就形成了新常态。可以概括为四个基本特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二、坚持发展、主动作为

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们国家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改变的是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期仍在,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国际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中国力量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使全球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新常态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在新常态下,我们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是,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

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发展的内涵要拓展,思路要调整、方式要转变、重点要改变。新常态不是不要速度了,而是适应发展大趋势,不去追求不符合实际的速度。新常态不是政府无所作为了,而是要干正确的事,干不同的事。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坚持“一个中心、八个更加注重”。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是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不能为了速度推动发展,人民需要什么,就应该发展什么。二是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不能不顾市场需求和消费变化,盲目投资、扩充产能。三是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市场运行有自身规律,不能逆社会和市场预期而动,要顺应市场心态进行调控。四是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性制度环境,必须给予创新者、创业者以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五是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经济活动和创新的组织者,创新驱动发展,既要有发明家,更要有一大批拥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六是更加注重加强教育,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必须有一支创新意识强的人才队伍。七是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在源头严防、在过程严管、出现问题要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八是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实行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全面创新。

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逻辑、方法、做法都要有所改变。

第一,发展主体。在旧常态下,发展是第一要务,政府往往作为发展的主体,很多事情都依靠政府干预。在新常态下,我们还是要坚持发展,更多地是要去推动发展。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角度来讲,就是按三中全会的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则应该成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引导资源配置。今后政府行使推动发展职责,主要内容包括编制规划、完善政策、服务企业、净化市场、治理环境、提供公共产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

第二,发展导向。发展的指挥棒到底是什么?旧常态下,是以GDP为中心,以增长速度为中心。政府作为发展主体,政府承担发展的责任,发展快不快就成了检验政府能干不能干的尺度。在新常态下,发展是要GDP而不唯GDP,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过度追求增长速度。发展的内涵要扩展、发展的重点要转变,要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具体一点说,就是产品要有市场、投资要有回报、员工要有收入、企业要有利润、政府要有税收、资源环境要可承载。政府要通过净化市场、让市场换发活力,让市场去发现新增长点。新的增长点主要靠市场发现,而不是政府去发现。市场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政府的眼界毕竟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