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把握经济工作新要求(4)

核心提示: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发展的内涵要拓展,思路要调整、方式要转变、重点要改变。新常态不是不要速度了,而是适应发展大趋势,不去追求不符合实际的速度。新常态不是政府无所作为了,而是要干正确的事,干不同的事。

第三,宏观调控。旧常态下,把宏观调控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新常态下,宏观调控要收缩领域、保持定力、适时微调。过去我们讲,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在当时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思想解放,但也把所有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职责和工作浓缩成宏观调控这四个字。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宏观调控是政府职能之一。因为宏观调控是总量管理,是对经济周期的管理,是一种短期的管理。所以正确认识宏观调控非常重要,不能把所有的行政手段都当作宏观调控。不管是土地政策,还是环境政策,都不能在经济过热的时候就收缩,在经济过冷的时候就放开。产业政策也是如此,现在出现的产能过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地认识产业政策,把它当作一个短期调控的手段。产业政策是一个长期政策,不能说经济过热了,项目全停下来,等到经济速度下来了,又全力去支持。因此,不要不分领域地进行宏观调控,但对于确实需要宏观调控的,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频繁出手,在需要的时候出手,保持恰当的力度,正确运用政策工具。

第四,扩大消费。旧常态下,扩大消费的政策注重的是寻找消费热点,在两次应对金融危机中,重视培育几个全国人民都在同一时点消费的新热点,靠政府减税补贴等,形成保增长消费热点,当时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新常态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今后消费的重点政策方向应是什么?一是要注重净化消费环境,着力解决部分消费品价高、质劣、不安全的问题。二是要注重提高消费能力,这就要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来实现。提高收入是过去10年的一个常态,如农民工工资增长速度就比较快。但是从整个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看,政府收入所占比重还是偏高。在新常态下,政府要节省花钱,省下的钱返还给老百姓,扩大消费。企业收入占比今后也要做调整,如解决金融行业和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三是要注重培养新的潜在消费群体。广大农民工进城,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但我们城镇化的政策限制了农民工的消费,如果不让他们在城里安心落户,是很难放心消费的,今后必须积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第五,增长动力。旧常态下,我们把投资作为发展的最大动力。新常态下,应该把创新作为未来驱动发展的持久动力。要把工作的重点,从过去主要抓投资转向抓创新。过去重视招商引资,现在强调招人比招商更重要。只要人过来了,有创新的产业,资金自然而然就过来了。投资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仍然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未来要把重点放在推动有效投资上。在推动创新中,也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方面需要把握好:要把握好创新的内涵,不要一说创新就只是申请专利、发表论文,我们现在的专利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但并不代表我国就是创新型国家了。创新的关键是要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变成经济的增长点。创新也不光是科技创新,还包括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创新等。要把握好产权激励作用,我们有很多的知识产权,特别是科技创新的产权,但是个人拿到的比例很少,在这个问题上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更多地依靠市场发现创新点,只要净化好环境,让市场去选择要创新什么。在基础领域、共性技术方面,政府对看得比较准的,可以确定一些攻关的项目集中力量进行突破,但是更多的创新点还是要靠企业、靠市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