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解读

《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解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要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这里,我们请专业人士帮您解读《意见》,告诉您怎么实现不欠薪、涨工资、带薪休假、职业安全及社保培训等。

《意见》出台亮点多多

亮点一:层次高,《意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发布,表明党和政府对于协调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高度重视。

亮点二:系统性、整体性和全面性强,《意见》包括八大方面26条,既讲了重要意义,又明确了指导思想,还提出了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的原则,特别是明确了要保障劳动者四大方面的权益,协调劳动关系体制机制的三个方面,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以及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等其他许多内容。既能解决现实问题,又能为今后进一步把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做好提供很强的指导。

亮点三:有创新,《意见》总结归纳的四大权益:劳动报酬的权益、休息休假的权益、职业安全保障的权益、社保和培训的权益,正是当前劳动者最需要得到保障的,也是问题相对出得比较多的方面,因此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还提到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新概念。

薪酬保障:

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

劳动报酬是劳动者付出体力或脑力劳动所得的对价,体现的是劳动者创造的社会价值,是职工依法享有的权利之一。为了保障劳动者依法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我国《劳动法》《企业最低工资规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都作了相关规定,但是在生活中,诸如农民工欠薪等问题依然严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逐渐放缓,一些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遭遇发展瓶颈,大量企业破产,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与促进资金流转,不按时向职工发放工资,克扣工资等现象逐渐增多,并有井喷之势。集体上访、讨薪及因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暴力事件,不仅严重扰乱了我国的经济秩序,而且严重危害了我国的社会稳定与和谐。

解读:《意见》指出,要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完善并落实工资支付规定,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落实清偿欠薪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除了“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外,《意见》还提出,“要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无疑是一大亮点。简言之,当企业出现跑路或欠付职工工资时,一定条件下就可以拿“保障金”支付职工工资,这对于进一步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