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格雷们”还有漫长的路

摘要:这反映出他们对“拯救格雷们”这条路如何走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知,主张在伸张正义诉求与维护社会秩序间保持微妙但重要的平衡,即“拯救生命”不以“毁灭生命”为代价,“争取权利”不以“破坏权利”为目的。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政府5月3日提前解除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宵禁,自4月28日起爆发的大规模抗议以及骚乱暂时平息,人们等待对受控警察的审判。

4月12日,25岁的非洲裔男青年弗雷迪·格雷在西巴尔的摩地区遭警方逮捕。一周后,格雷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死因是脊椎严重受伤。随后,巴尔的摩市民众围绕格雷“非正常”死亡事件在市政厅、警察局以及主要街区举行示威,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并要求警方公布事件真相。随后,和平示威演变成骚乱。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4月27日宣布巴尔的摩进入紧急状态。

1

(图片说明:4月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人们从燃烧的汽车旁经过。)

这起由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青年死亡的案件,使美国的种族矛盾和冲突达到又一个“峰值”,波及多地,刷新记忆。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表示,巴尔的摩事件并非孤例,美国全社会都应该对类似事件进行反思。

同时,格雷的非正常死亡案亦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司法执法不公、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全国讨论,而如何“拯救”可能与格雷有类似命运的人群引人瞩目。巴尔的摩骚乱期间,黑人母亲格雷厄姆当街责打自家的“熊孩子”,阻止其参与,被媒体曝光后成为网络红人并被称为“年度母亲”。事后,这位母亲解释其当时行为时说,“他是我唯一的儿子,我不想让他成为弗雷迪·格雷”。

格雷厄姆广受关注的“责打”,出于一个母亲的理智与情感,她面对的现实,是当地执法者经常对黑人“有罪推定”的傲慢与偏见。黑人作家、学者斯泰西·巴顿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格雷厄姆向美国发出的信息是:我将教导我的黑人儿子不要抵抗白人至上,这样他能活下来。问题是这并不能保证她的儿子和类似的人就能活过童年。事实是,无论黑人孩子怎么表现,他们都有被杀的风险,因为黑人青年常不被视为无辜或值得保护”。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