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防五种倾向

张仲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防五种倾向

摘要:要始终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引导督促他们高标准、严要求投入到专题教育中,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转作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干部上行下效。

当前,各地紧锣密鼓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何把专题教育开展得深入有效,真正体现“严”和“实”的要求?前期,杭州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调研分析。总体上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但需要防止五种倾向:

防精神疲劳。近年来,中央推出一系列活动载体,狠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收到良好效果。但在部分党员干部甚至少数领导干部中,伴生了“精神疲劳”、“审美疲劳”现象。尤其是经历了严肃认真的群众路线教育后,有的人刚想“缓口气”、“歇歇脚”、“定定神”,现在专题教育来了,还得“再熬一阵子”。精神不振,则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会失去基本前提。“三严三实”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教育,是新常态,党员干部要有常抓常严的心理预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自觉”。

防靶心偏移。专题教育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日常了解的情况看,不少地方准备在此基础上,对普通党员干部也进行常态化教育。这体现了重视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心,有利于扩大教育成果。但在推进过程中,需要精准聚焦,防止教育对象的“散光”、“错位”,决不能重点不分、目标不明,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干部笼而统之、同等要求,更不能移花接木,将重点对象转移至普通党员。要始终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引导督促他们高标准、严要求投入到专题教育中,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转作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干部上行下效。

防喜新厌旧。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制度建设是固化成果的有效途径。要防止机械地将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割裂开,搞“喜新厌旧”,将原有的制度成果晾在一边,转而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建立新制度上。同时,也要防止“新瓶装旧酒”,为了刻意求新,将原有的制度改头换面、“包装”成新建制度,甚至出台一批无实质内容、无实际作用的制度。要突出抓好现有制度机制落实,原制度能够涵盖、并且仍然管用的,不刻意出台新制度。评价制度建设的效果,也不简单以出台多少制度为依据,更重视制度的操作性、执行力和实际效果。

防不知所措。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为各地各单位发挥创造力留出了空间。个别单位担心,灵活度高了,自己反而不知所措。要避免出现两个极端,一方面要防止少数地方不主动融入,一味等待上面出“规定动作”,推一推动一动;另一方面要防止个别单位以搞活动的方法来开展常态化的专题教育,“跟着感觉走”,导致“走样”、“变味”。把“三严三实”搞扎实,需要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有机结合,与落实全市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防盲人摸象。“三严三实”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设督导组,如不能有效掌握各地各单位推进情况,就很容易陷入“盲人摸象”的境地。杭州市委组织部机关率先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实施部内运行体系,成立综合牵头、推进落实、学习宣传、执纪监督4个工作组。在全市面上,用好定期报告、巡回督查、月度通报、季度例会等5项“四风”日常整治工作制度。并把专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及时宣传专题教育进展和成效,扩大民主监督,形成舆论倒逼。

(作者系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