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水窖建设“南增北减”短期内无法替代

摘要:水窖作为分散式供水的一种主要形式,曾被广泛应用于我国极度缺水地区。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全面实施,大部分水窖等分散式供水工程逐渐被集中式供水工程所替代,但目前全国仍有超过20%的农村牧区仍须依靠水窖山塘供水。

随着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目前工程受益人口比例已从2005年的40%提高到80%。然而记者近期在内蒙古、宁夏、陕西、云南等多省区了解到,农村供水基础设施总体仍较为薄弱,超过20%的偏远农村、牧区饮水仍然只能依靠水窖、山塘供水,水窖供水短期内难以被替代。

超20%农牧区仍依靠水窖供水

水窖作为分散式供水的一种主要形式,曾被广泛应用于我国极度缺水地区。据了解,我国北方宁蒙陕甘、南方云贵山区等多地,因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当地群众常年吃水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在饮水困难地区大规模修建水窖等分散式供水工程,因其工程规模小、投资省等特点,水窖长期以来为当地群众提供着“保命水”。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全面实施,大部分水窖等分散式供水工程逐渐被集中式供水工程所替代。据了解,“十二五”末我国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将达110万处,受益人口7.4亿人,集中式供水人口受益比例达到近80%,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然而,一项来自水利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超过20%的农村牧区仍须依靠水窖山塘供水。

R3]$8$VKTAB){%S)NE6K`U8

(图片说明:2013年4月20日,在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中庄水库挖掘现场,各类工程车辆在忙碌作业。)

陕西省水利厅供水处副处长张东江说,以延安市吴起县为例,全县11万农村人口中,有近30%的人饮用水窖水。而在宁夏中南部山区的同心县、海原县等,村民几乎家家不止一眼水窖,雨水丰沛,水窖集满够人畜一年饮用,遇到天旱,远距离拉水,水窖成为唯一的储水设施。

水窖供水不仅解决了极度缺水地区群众饮水难,也让他们的生活逐渐宽裕。“以前牧民要到10公里外拉水,没有旱井储水,水拉多了用塑料桶储备容易上冻,一年拉水油钱、运输费花3万多元,养殖量还上不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乌布里吾素嘎查牧民敖特根巴雅尔说,现在家门口有50方的旱井储水,拉一次水够三口人和500只羊一个月饮用,省下的大笔拉水费可以买更多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