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禹:任性不可有,韧性需充足(2)

(四)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了一句话叫做“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在今年两会期间格外受人关注。有权不可任性里面,我想既体现了我们今天深化改革当中对政府的要求,不任性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当中对政府的要求,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把改革和法治两件事情连接在了一起。今年两会上很多人都在讲,中国这趟列车现在有两个轮子,一个轮子就是深化改革,一个轮子是依法治国。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我们就把它抓住了。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反腐的话题也很热,但是你会发现过去两年大家议论反腐,关注的是反腐的高压态势能够打多少老虎,拍多少苍蝇。今年围绕这个话题,大家不仅继续关注怎么把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保持住,而且更关注采取什么样的动作能够形成不能腐的局面,能够形成不想腐的局面。我想这个不能仅仅靠制度约束、靠改革与法治来完成。还要靠理想、信念、价值观,也包括在全面从严治党当中通过党内的法规约束,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来形成不能和不想的局面。

(五)全面依法治国

关注今年全国两会的同志们还记得,有一个热门话题,《立法法》的修订,《立法法》的修订是我们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当中的一件大事情,其中有两个最大的热点,一个税收法定原则,一个是赋予地方立法权。税收法定的原则要在2020年落实,很重要的一个看点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税收法定是把1985年全国人大授予国务院的一些税收方面的权利逐渐的实事求是的要收回全国人大,这个收回的过程当然不是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得追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在公共政策的效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我记得几个月以前,很多网友热议一件事情,说在油价比较低的时候,财政部连续三次提高了成品油的消费税,很多人因此说是不是国务院的有关部有点任性。那我想财政部的这个动作不是一个部门的动作,是国务院的动作,这个动作本身在目前来看是合法合规的。因为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可以调整消费税的税率,那随着税收法定原则的逐渐落实,我想一个新税种的设立,老税种的取消,包括税率的调整,今后将逐渐的收回到全国人大手里。一方面能够避免有可能存在的任性,另一方面也看到它有可能降低公共政策调整很多事情的效率。我们今天很多深化改革的动作,完善法治的动作,必须辩证的来看待,它可能带来双重影响。

再有,大家都知道200多个设区的市,经过这次《立法法》的修订被赋予了地方立法权。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情,很多地方可以结合本地的实际,通过运用《立法法》使自己的一些行政动作拥有法律的依据,今后就叫做有法可依了。但是你赋予了地方立法权,同时又要对地方立法权的使用要设置几道闸门,要防止权力滥用,这也是我们在深化改革和巩固法治过程当中要掌握的一个重要的平衡。

所以我在这儿也总结几句话,我们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同时还要明确权限,你既要给它权力又要明确权限,提高地方立法的能力,同时防止滥权。如果一个地方通过地方立法权的运用,它制定的地方法规跟它的上位法之间发生了矛盾,那全国人大有权对地方立法的成品做出调整。

也可以看到《立法法》的修订当中我们把握的原则叫做积极稳妥,有几句话可改可不改的,那就先不改,认识一致,条件成熟咱们再改,认识还不统一的咱们继续讨论。我想这种积极稳妥的原则,既体现在我们法治完善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也是多少年以来我们在深化改革当中一直遵循的一个基本态度,把握好这个既积极又稳妥的原则,才能把握好今天中国这趟列车在法治、改革两个轮子的推动之下前进的节奏和强度。

今年老百姓在两会期间还关注很多话题,比如说治理雾霾等等,也已经不是说简单的强调治理雾霾有多么重要,多么迫切。大家更关心的是在治理雾霾当中,眼前紧迫的能做什么,而又有哪些不能太急,有很多事情比如说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变化,那都不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就可以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这个转变既需要用足够的紧迫感去推动它,又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韧性。

今年两会期间还有一个热门话题,纠正冤假错案,因为过去的一年里面,司法界在纠正冤假错案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特别是不久前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这个案件,非常典型,纠正冤假错案只是一个公众关注司法改革的一个切入口,实际上有错必究已经是今天中国法治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两会之后我们又看到司法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拿出来了。司法改革进程当中的很多事情正是“四个全面”当中全面依法治国正在努力推进的核心问题。

我在这儿就简单的梳理两会上的几个关键词,每一个词既很接地气,跟老百姓的生活都相关,同时也在我们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都发挥着某一个领域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