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 临终关怀需求巨大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临终关怀需求巨大。但目前,我国临终关怀事业还面临着体制机制障碍、学科“后继无人”、服务机构“凤毛麟角”等现实困境。

有生必有死,如何面对死亡考验着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在生命最后一站,如何有尊严地离开?

“很多时候,医学只能尽力而为”

近日记者来到成都市一位癌症患者家中。推开门,刺鼻的消毒水味道混合药味儿扑面而来,62岁的李严(化名)躺在床上,脸色苍白,神色凄然。

大约一年多前,李严觉得腹部偶尔有些疼痛,起初并不在意,后来疼痛逐渐加深,开始有点像钝刀割肉一般,背部也隐约不适。医院检查确诊为胰腺癌,一种被内行称为癌症之王的恶性肿瘤。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李严做了手术,紧接着进行了术后的放化疗。但是癌细胞却一天天扩散,医生建议他回家“疗养”。

之后半年左右,李严就一直呆在房间里,慢慢失去行走能力,深入骨髓的癌痛反复折磨,有时觉得呼吸都有些吃力。儿女尽可能地照顾,晚上守夜到很晚,白天要上班就请了一个保姆,喂药、擦身、打针……保姆几乎忙不过来,好几次,因为没注意及时翻身,李严腿部出现了溃烂。而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因为前期癌症治疗也欠下了一大笔债。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四川省抗癌协会秘书长王安荣告诉记者,早期诊断是癌症治疗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不幸的是,由于目前很多人的就医观念还比较落后,大多数癌症患者被发现时已属中晚期。虽然目前医学技术正在竭尽全力地试图攻克这种古老而可怕的疾病,采用靶向治疗法等,但是,我们仍然只是看到了癌症的冰山一角,“很多时候,医学只能尽力而为”。

U3Z9_QC1%~2(T99C]3{YLSF

(图片说明:国内首家以质子重离子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肿瘤医院“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的门诊大厅。)

王安荣介绍,目前,全球每年约800万人死于癌症,我国现有癌症病人700万,每年新发癌症病人350万,每天就有8000多人得癌症。“这些数据意味着,我们必须正视死亡。”王安荣说。

成都市慢性病医院宁养中心护士长叶继玲告诉记者,由于基层缺乏临终关怀,很多癌症病人和家属不得不面对死亡过程中的一系列痛苦。一是缺乏专业人员指导,止痛剂等用药不规范,不仅不能有效制止剧烈的癌痛,反而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二是由于家属缺乏癌症患者护理经验和技能,护理不当加剧病人病情恶化;三是癌症病人护理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很多病人在前期放化疗中就已经花费巨大,病人和家属面临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不仅仅是临终,姑息关怀应该从发现癌症那一刻开始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0%,即进入老龄社会。2013年底,我国老龄化水平已达14.9%。老龄化加速背后是对临终关怀服务的巨大需求。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医学科主任、四川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李金祥介绍,临终关怀针对病人在生命结束前的数个小时,是姑息关怀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国内现在所说的临终关怀,实际上是国际上普遍认同的姑息关怀。姑息医学起源于1967年的英国,是一门临床学科,通过早期识别、积极评估、控制疼痛和治疗其他痛苦症状,包括躯体、社会和心灵的困扰,来预防和缓解身心痛苦,从而改善面临威胁生命疾病的病人和他们亲人的生活质量。姑息医学的服务对象是晚期癌症以及非恶性疾病导致生命有限的患者。

李金祥告诉记者,比临终关怀更准确、范围更大的一种说法是姑息关怀。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姑息关怀核心是以病人为中心,关注生存质量,最大限度的减轻“整体痛苦”,包括心灵、身体和社会等各个方面。

“不仅仅是临终,姑息关怀应该从患者发现癌症的那一刻开始。”李金祥说,很多癌症患者确诊时多是中晚期,对于他们来说,从此就走上一条痛苦而无奈的抗争路。从那时起,姑息关怀就应该及时参与进来,与癌症治疗有机结合,目前对癌症的治疗大多数还停留在治疗疾病本身,更多的关注疾病,而忽视了患有疾病的人。

)XZS9`$85[R59C25UPCBC_K

(图片说明:医护人员为老年患者按摩,让她配合呼吸训练,达到减轻病痛的效果。)

具体说来,李金祥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癌症刚诊断出来的早期,癌症治疗应该与姑息治疗相互结合;第二阶段,癌症治疗无希望后,应该以姑息治疗为主;第三阶段,当生命临近终点,应该采取正确的临终关怀。

“姑息治疗不是放弃治疗,而是一种积极整体的关怀。”李金祥解释说,目前社会上对姑息关怀存在误解,认为就是放弃治疗“等死”。其实,这是对姑息治疗的极大误解。真正的姑息关怀是一个同心圆结构,内圈是医生对疼痛和其他症状的治疗,药剂师对用药的指导,护士的护理,家属陪护的关怀,外圈是义工帮助、社会支持等。

目前,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李金祥团队采取了两种模式,一是姑息关怀的上门服务,医护人员到患者家里去指导用药和护理,并对患者家属开展哀伤辅导等;二是在医院开设宁养院,患者住院接受治疗,宁养医疗团队努力实现对患者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四全照顾”。去年,该团队共上门服务580名病人,接收住院6000多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