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如何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议题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史无前例地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针对我国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作出了布局谋篇。早在11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针对“法治浙江”建设发表了系列论述;在延续中不断深化,时至今日,担任党的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对“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布局谋篇。这些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最原始、最精华的素材,近期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讲话、报告、批示作出了详尽和体系化的整理,一个科学系统全面、即将长期引领中国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的法治理论体系呼之欲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立足“四个全面”,剑指国家长治久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这一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支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进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久考虑。从现在的情况看,只要国内国际不发生大的波折,经过努力,全面小康便可以如期实现。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长期执政?人类文明始于人们对于规则的信仰和遵从,以发现权利、确认权利和保护权利为使命的法律成为人类维系文明的重要方式。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仅是立足于解决改革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更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十八届四中全会有一条贯穿全篇的红线,这就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建设进程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抱着开放的态度,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外来的,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是世界上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这些基本的东西必须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唯一正确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其中,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最核心问题,必须明确予以回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本质是一致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强化党的领导则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升执政能力。对于中国共产党整体而言,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本身就包括宪法确立的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动摇。具体到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膺于宪法和法律权威,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坚持党对依法治国事业的领导,要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中,一方面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依法治国各领域工作,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另一方面,要改善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党既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又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依法治国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