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与中华民族凝聚力

抗战胜利与中华民族凝聚力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充分展现,而抗战胜利又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进程。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充分展现

民族凝聚力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和文化认同基础上的民族亲和力、向心力和聚合力,其强弱程度既受社会交往、政治制度等因素的影响,也受重大自然灾害、大规模战争等因素影响。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民族,特别是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外族入侵时,民族凝聚力更加彰显。日本帝国主义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动旨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凝聚力。正是这种强大的凝聚力,激励着中华民族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推动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日本灭亡中国的图谋激发了中华民族凝聚力。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正义、热爱和平,也历来不畏强暴、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日本侵略中国的行径,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自20世纪后半叶起,日本帝国主义就曾与其他列强一起积极参与瓜分中国。明治维新之后的70余年,日本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华战争,屡屡犯我华夏。1874年进犯中国台湾,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进而吞并中国台湾和澎湖列岛等领土,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把中华民族推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恩格斯说过,“当一个富有生命力的民族受外国侵略者压迫的时候,它就必须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自己的全部心血、自己的全部精力用来反对外来的敌人。”日本灭亡中国的图谋,激起了全民族的愤怒和反抗,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迅速凝聚起来,中华民族凝聚力得到集中爆发。

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了全民族抗战的局面。抗日战争是对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大锤炼、大检阅,在面临生死存亡的最危险关头,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一致,彰显了强大的凝聚力。朱自清在《这一天》中这样写道,“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块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汇成全民族抗战洪流,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正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四万万同胞团结得像万里长城一样,使猖獗一时的日本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

中华民族凝聚力是中国夺取抗战胜利的根本力量。抗日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较量。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进行这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己的力量。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它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在东方是一等的,在世界也是五六个著名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一个”,而中国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武器装备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日本。在敌强我弱和没有充分外援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凭着自身强大的凝聚力,英勇拼搏,顽强战斗,以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牺牲精神书写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所以说,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