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二次设计

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二次设计

[摘要]以“量化改革、协商改革和交办改革”为特征的改革初始设计导致了行政审批改革的路径依赖和边际效益递减。加快简政放权,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需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二次设计。“二次设计” 以建立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为目标,设立权威部门主导改革,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以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制度为抓手,以行政审批标准化为依托,建立审批和服务事项代码库,加快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以法治思维规范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最终给政府的行政审批权力“打造一个制度的笼子”。

2001年以来,以“量化改革、协商改革和交办改革”为特征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精简审批数量、公开审批要素、推进集中审批、压缩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也出现了改革的路径依赖,边际效益递减。一方面,存量边清边增,增量缺乏审查控制,或者明减暗增,改名更姓规避《行政许可法》,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权威部门主导,改革的主导权由被改革部门控制,招致触及核心利益的改革事项难以推进。虽然审批事项明显减少,但是那些触及政府部门自身的存在和价值的改革通常会以各种理由被搁置起来。

2015年,中央将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探索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将成为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对以“量化改革、协商改革和交办改革”为特征的行政审批改革的初始设计进行“二次设计”改革,建立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在坚持“量化改革”的同时,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用法治思维规范与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逐步推进网上审批,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建设,提高改革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充分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全面推动有限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设立权威部门主导改革

由于行政审批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重要性。部门牵头改革的模式会延缓改革进程、降低改革效能。为此,各级行政审批改革办公室(审改办)要作为中央、省、市、县级政府授权成立的特设机构,集中相关的权力和各方人力资源,主导、统筹、研究、推进、监督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改什么?怎么改?审改办说了算!各级审改办要紧紧围绕建立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的目标,重点在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社会边界,给市场主体“松绑”,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在全面清理各项行政审批权力的基础上,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将该有市场做的下放给市场, 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

各级审改办要用群众路线指导行政审批改革,坚持开门改审批,按照“为民、便民、亲民”的宗旨,充分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而不是闭门造车,或由行政部门自己说了算;坚持专职改审批,建设一直专职队伍,研究、精通审批事项,避免外行领导内行改革;坚持持续改审批,根据政府行政审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攻坚克难,有计划有步骤科学推进;坚持规范改审批,依法合规地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