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外交为一带一路搭台

多边外交为一带一路搭台

“一带一路”是链接欧洲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跨欧亚非经济大通道,其突出特点是开放性、包容性和多元性,不排斥任何一方,以目标协调和政策沟通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性,可高度灵活,富有弹性,是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一带一路”倡议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它具有极高的包容性,几乎所有对其感兴趣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均可以参与。然而,如果中国仅仅依靠双边渠道一个个地和其他国家谈,则有可能陷入利益分配的陷阱,而不大容易形成区域共识,而且有可能还要承受更大的外交成本。为了节省外交成本,在凝聚沿线国家的共识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多边国际机制和国际论坛就成为推广“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舞台。

环顾世界,多边化早已成为一股强劲的时代潮流。以国际组织、国际条约和国际规范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社会规范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各国外交具有越来越有效的规范和调控效应。尽管当前国际体系是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和控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和服务发达国家的意图和利益,但国际体系的运作依然具有很强的独立性,以联合国、G20、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盟、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系列国际和区域政治经济组织的制度和规则对所有国家都具有规范和约束力,多边外交已经成为当今各国外交的重要舞台,能否在多边舞台上维护和拓展一国的利益成为一国外交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所青睐的重要平台。

一、“一带一路”:多边舞台,多多益善

鸟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着大量多边制度和发展倡议,包括俄罗斯的欧亚联盟倡议、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以及上海合作组织、APEC、东盟+3、RCEP、TPP、亚信会议、亚欧会议等,各种区域和次区域的计划更是形成了稠密的合作网络,如此众多的多边合作网络甚至被一些学者称之为“制度过剩”,尤其是不同制度网络之间相互竞争,背后是大国地缘政治角逐的深谋远虑,导致多样化制度网络之间来回冲撞,反而耗散了务实合作的能量。为什么会这样呢?很显然,个中的矛盾盘根错节,原因十分复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没有确立包容开放的合作思维,不同多边制度与合作倡议夹杂了太多某些大国权力斗争和利益分配的考虑,使得各种多边合作倡议并非真正为了促进地区合作和提供公共产品,而是为了实现某些大国的战略意图和地缘政治考虑。

与其他一切强调地缘战略考虑的倡议不同,“一带一路”倡议并非是谋求中国的战略利益,而是强调寻求为沿线国家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重视凝聚智慧、凝聚人气和凝聚力量,扩大各方共同期盼的最大公约数,着眼于推动建立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在论证“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很多学者都是从传统国家利益和地缘战略的角度考量的,看到了更多地缘政治的风险、地区安全的风险、复杂社会矛盾的风险以及诸多法律和道德的风险等负面因素,进而得出了“一带一路”不宜推行的结论。的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各种复杂矛盾盘根错节的地区,无论是冷战期间的美苏较量,还是冷战后美国对该地区的民主输出努力,都最终失败了,非但没有解决地区长期积聚的深层矛盾,反而激化了地区局势,释放了复杂社会矛盾,最终样地区更加混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着眼于合作共赢的“新药方”,中国不是从推动政府间的合作着手,而是从民众最关心的互联互通着手,推动“五通”深入展开,希望通过更加紧密的跨地区、跨领域和跨国家合作,来织就一张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网络,让沿线众多国家的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让共同的发展惠及沿线各国民众,以此来积累合作信任预期,引导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轨道。

正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完全不排斥任何一方的参与,只要各方愿意参与其中,均可以获得合作机会,使得“一带一路”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在多边合作框架上,也强调多多益善。当然,如果按照传统眼光来看,把如此众多的且各有其战略利益考虑在背后发挥影响的多边合作框架囊入其中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只要相互矛盾着的战略利益无法得到协调,就不可能走出权力斗争的丛林,所有的合作倡议便无法真正得到贯彻实施。但是,“一带一路”倡议由于强调包容开放的思维,使得尽管众多合作框架各有其战略考虑,仍然可以在一些具体项目上获得突破,能够不断累积合作的增量。一个最突出的案例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尽管在美俄中印日等大国在地区制度上存在着复杂的战略利益博弈,但各方均不会排斥和阻止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已经表明,面对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复杂博弈,一些美国的盟国也可以加入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来,尽管此种加入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战略承诺和义务关系,更不会瓦解长期存在的同盟制度,但各方是可以在某些具体项目和具体领域上达成合作,从而实现其所共同期盼的合作收益。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非但不会排斥任何一个多边合作框架,反而希望能够通过在现有机制平台的“瓶子”中装入“一带一路”的“新酒”,来推动相关重点领域和合作深入开展,在提高分工效率、降低贸易壁垒和减少投资障碍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推进一些具体项目和合作倡议过程中,“一带一路”不会强行改变现有机制和平台的制度事实,更不会冒然推进不同制度框架之间的整合重组,而是强调在不改变的制度现状的前提下,推进不同制度平台之间在具体项目上的合作,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向而行、互为依托的良性互动关系。一句话,“一带一路”强调先从最简单的事情和为各方所容易接受的具体事情做起,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不拒斥和打击各国推进现有多边制度合作框架的热情,用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来积累信任,凝聚人心,推动合作,为现有机制和平台的制度升级奠定坚实的合作成果基础,提供强大的社会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