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持人和嘉宾“各行其道”

让主持人和嘉宾“各行其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各广播电视单位要“做好主持人资质清查和主持人、嘉宾管理制度建设工作”。(6月25日《呼和浩特日报》)

为整顿养生节目,从今年1月起,演员和社会名人禁止主持养生节目。眼下,又传出不得设立嘉宾主持的禁令,看来,相关部门似有不断规范广电主持人的迹象。对此,不少网友极奇不理解,认为“禁用嘉宾主持会淹没不少来自民间的‘周立波’”。事实上,这项规定是在强调主持人的资质问题。国家对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实行资格认定制度,持有资质证书才能上岗,演员和社会名人也不能有豁免权。

而现在的情形却是,不管是相亲、唱歌、演讲节目,还是访谈、新闻评论、户外真人秀等节目,纷纷邀请演员或社会名人担任嘉宾主持,且无明确分工,他们到底是节目主持人,还是节目参与嘉宾,让观众“傻傻分不清”。有些节目甚至不用本台主持人,由一个嘉宾或一群嘉宾直接承担主持人的功能。说好的“主持人持证上岗”和“执业注册制度”,在不少广播电视单位那里,几乎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这就使得嘉宾主持的主持素质饱受诟病。比如央视一档大型互动求证类节目,嘉宾主持黄某以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主持节目,就被不少观众质疑“误人子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在央视也算是一个奇葩吧,普通话说的不好,怎么能去央视主持呢?我也没想到央视会批下来”。一些嘉宾主持,明显不能胜任串联节目内容、引导节目走向、把控舆论导向等重任,影响节目效果,损害节目价值,误导社会舆论。

个别嘉宾主持甚至将公共主持阵地,当作口无遮拦、大放厥词的个人秀场,霸气侧漏,颐指气使,“语不惊人死不休”。比如某嘉宾主持在一档演讲类节目录制现场,为鼓励残疾人选手大胆演讲,现场示范喝酒壮胆,结果醉酒后失控,不但爆粗,连身边其他嘉宾也一并辱骂,引发集体离场。节目主持人要有“无我”意识,而一些演员或名人作嘉宾主持,自恋容易,“无我”很难,又如何正确行使主持人的职能?

故而,各广播电视单位确有必要“做好主持人资质清查和主持人、嘉宾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设置嘉宾主持,或许能最大程度地利用明星、名人的光环效应,扩大节目吸引力和影响力,或许还能维持观众的新鲜感。但是,广播电视节目承担着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的社会功能,不能收视率高于一切,理应将不具备主持资质、不注重自身言行、甚至挑战道德法律底线的嘉宾主持,果断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