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东北亚地缘政治变局中的战略选择

中国在东北亚地缘政治变局中的战略选择

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步入转型时期

大国力量汇集、合作与竞争并存,一直是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基本特点。随着近年来东北亚地区各国政治、外交战略的变化,我国的周边环境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可以说,东北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已经进入深刻的转型阶段,当前的东北亚地区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

俄罗斯加速推行“东进”战略。“东进”战略是新一届普京政府外交战略的核心要件。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美欧国家不断加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形势在2014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这迫使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的步伐。

2014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在东北亚地区动作频频,包括加强与中国、朝鲜等国的伙伴合作,批准设立14个远东超前发展区,提出新一轮的远东土地私有化计划,吸引外来资本移民投资开发远东等。俄罗斯这一系列政治经济活动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在美欧制裁的困局之下,将东北亚地区建成外交战略的新支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这也给东北亚地区国家加强区域合作,改善地区安全环境提供了新课题、新机遇。

美国对“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调整。“亚太再平衡”是21世纪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重要战略,然而,“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却不断遭遇困境。2014年出现的乌克兰危机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牵扯美国大量的战略精力,尤其是中东地区因“伊斯兰国”出现而引发的安全秩序崩塌现象,是美国多年中东政策反复无常直接酿成的恶果,其出现不仅直接威胁地区稳定,更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极大负担,因此,美国必须将一部分战略力量重新转向中东地区。这些因素迫使美国开始对“亚太再平衡”战略进行再调整,着力加强亚太同盟体系,扩大盟友合作以制约中国影响力的增强。在2015年2月7日奥巴马政府发表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一方面强调“欢迎和平、稳定及繁荣崛起的中国,寻求双方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另一方面却坚持“重启与日本、韩国的联盟关系,继续实施亚太再平衡”。这表明美国在整体实力下降的情况下,将不断强化美日、美韩同盟在东北亚战略中的地位,将其作为制约中国的主要手段。

日本走上“政治、军事大国”道路的步伐明显加快。受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推动日本加快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2014年7月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作战成为可能。

2014年10月提出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又赋予日美同盟以“全球性质”。同时,安倍晋三继续实施“地球仪外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获得所谓“国际理解”而四处奔走游说。在“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刺激效果有限的情况下,推动日本加速走上“政治、军事大国”道路,已经成为安倍政府应对中国国力增强、获得日本国内民众支持的主要手段。尽管2014年中日首脑会晤的举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日关系,但安倍政府推动日本最终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施政目标却不会因此而改变。朝鲜半岛局势在紧张中出现缓和迹象。朝鲜半岛核问题与南北关系一直是东北亚地区安全环境建设的核心问题。在经历了长期关系紧张之后,近一年来朝鲜半岛局势在紧张中逐渐显现出缓和迹象。

2014年朝韩在时隔7年之后,再次举行高层会谈,并举办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也表达了希望通过对话、协商、交流和接触改善朝韩关系,实现朝韩关系的“大转折、大变革”,缓和南北关系的强烈愿望。韩国朴槿惠政府也释放出重启南北对话的意愿。尽管半岛局势仍然受到朝鲜试射导弹以及美韩军演等因素的影响,但2015年是朝鲜半岛解放70周年,面对这一历史契机,朝韩两国政府都希望南北关系能在这一年中取得一定突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