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践行“三严三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摘要:“在社区工作,天天处理的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事。这些居民的小事,其实就是社区的大事。”赵红霞说,“身为一名社区干部,就要为居民搞好服务,只有真心为他们解决困难,他们才会信赖我们,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我的电话就是困难群众的‘110’,24小时提供服务。”

赵红霞:

社区“百事通”居民“贴心人”

王绿扬

“排污管得尽快安装,要不污水到处淌,也影响你这个店的生意。”7月2日上午9点多,安阳市殷都区文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红霞快步来到社区内一处沿街门店,与店主商量起安装排污管的事情。

原来,这家小店由于排污设施不完善,店门口经常污水横流,导致周围居民意见纷纷。经过赵红霞的一番劝说,店主终于答应本周内把排污管安装到位。处理好这件事,赵红霞紧接着赶往下一户人家,协调一起由于流动摊贩噪音扰民引起的纠纷。一上午过去,她已经为社区居民处理了4件“小事”,连一口水都没顾上喝。

今年53岁的赵红霞曾经是一名下岗工人,2000年经过应聘成了文源社区的一名社区干部,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赵红霞总结出了“三勤”工作法:“一要腿勤,要多走动、多了解、多调查;二要口勤,要多问、多请教,和群众打成一片;三要手勤,把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在本上、放在心上。”文源社区共有1215户,居民3309人,哪家生活比较困难,哪家孩子该上学了,她全都一清二楚。

在社区里,谁家有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赵红霞帮忙。70多岁的肖书斌老人说,去年冬天,邻居家的水管崩了,喷涌的水流把肖大爷放在楼道里的煤球冲得七零八散,到处泥泞不堪。肖大爷马上给赵红霞打了电话。没过几分钟,赵红霞就带着几个人拿着扫帚和铁锹赶到,不一会儿就把凌乱不堪的楼道收拾干净。“有赵红霞在的地方,我们这些老人心里都踏实。”肖大爷说。

“在社区工作,天天处理的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事。这些居民的小事,其实就是社区的大事。”赵红霞说,“身为一名社区干部,就要为居民搞好服务,只有真心为他们解决困难,他们才会信赖我们,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我的电话就是困难群众的‘110’,24小时提供服务。”

张银良:

残疾人的娘家人

幼时,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残疾;工作后,他为残疾人事业风雨兼程、奔波不停。让驻马店市53万名残疾人过上幸福、自足的生活,是他最大的愿望。他,就是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银良。

“党组织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尽我所能多为残疾人办事,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张银良朴实的话语里,流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务实追求。

“残联就是残疾人的娘家,是残疾人最大的依靠。”张银良时刻以为残疾人谋福祉为己任。在残联的努力下,7万名残疾人被安置就业,1478名残疾人配备了假肢,2万名残疾人免费领到轮椅,1256名残疾人享受法律服务;3.5万名白内障患者接受了免费复明手术,该市还成功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走在了全省前列;有1800名0~6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训练。张银良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残疾人的娘家人”。

凭着对残疾人一颗火热的爱心,张银良一直努力让孤残人体会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爱。他曾将驻马店市政府奖励他的3000元全部用在了慰问残疾人上。在驻马店市残联“四联四解”联系困难群众活动中,他个人又拿出3000元,慰问了市残联班子成员联系的5户困难残疾人;在“全国助残日”期间,他又将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奖励他的5000元全部拿出来,用在了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中。

在张银良的带领下,驻马店市残联不仅变成全市先进、全省模范,而且成为全国楷模。2014年5月,张银良荣获“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进京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党的干部一定要牢记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要与残疾人心贴心,就一定会得到他们的拥护。”张银良说。

张树琛:

争当先进的计生工作者

在辉县,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群众说他是“干一行、爱一行、走一路、红一线,是永不褪色、永葆先进性的典范”。他就是现任辉县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张树琛。

1990年,全国开展第四次人口普查,辉县市多项指标在全省排名较为靠后,严重影响着当地的发展。市委领导把这个“千头万绪、困难重重”的岗位人选目标投向了时任辉县市委副书记的张树琛,理由是他当过兵、办事认真、勇于担当。张树琛爽快受命,从此便与人口计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25年。

工作期间,张树琛走遍了辉县市22个乡镇的530多个行政村,记录调研资料98本、学习笔记和日记84本;经过整理、装订、编写目录的各级人口计生工作重要文件资料700多本。下乡走访期间,他主动把联系方式留给贫困家庭,并嘱咐有困难就随时打电话;还先后组织计生技术人员定期为太行山深山区的群众进行健康体检,使144个深山区村子的两万多名育龄妇女告别了翻山越岭做康健的历史。

1993年,针对群众反映的“计划生育不怕政策硬,就怕不公平,只要搞公平,再严也执行”的问题,他结合工作实际,创造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一严二公三公开”工作法,得到了来河南调研的中央领导的认可。这一工作法也成为全国计划生育村务公开的雏形,并逐步深化推广。

2002年,张树琛退休后,担任辉县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为了彻底改变一些地方存在的“墙上协会”、“纸上协会”、“干部协会”等有名无实的状况,他细心收集资料,与大家一起研究制定了《辉县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乡、村规范管理说明》,该说明很快就在新乡市乃至全省进行推广。由于工作的突出贡献,张树琛在2003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中国计生协会评选为“全国好会长”。

代玉建:

带领村民致富的“80后”党支书

6月30日上午,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党员大会,33岁的“80后”党支部书记代玉建带领着村里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让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代玉建说,“我回乡当村支书,目标就是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2001年,从中原工学院毕业的代玉建开始在郑州创业。经过几年摸爬滚打,他经营的生意越来越好。代庄村民希望他回乡带领大家致富,代玉建毅然放弃在郑州的事业回到家乡。2014年11月,他当选代庄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重点建立健全代庄村的基层组织四项机制。他捐资90余万元新建了两层500多平方米的村委办公楼房,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彻底改变村干部的工作作风。

抓好村委规范化管理后,他开始想办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经过向多个部门申请协调,代庄村新修村内公路2500米,新增6台变压器,铺设线路2万余米,开挖清淤河道3500米,争取到上级资金35万元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代玉建在村里发起成立了怡心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种植葡萄、油桃、大蒜和西瓜,带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目前,怡心合作社的社员已经发展到98户,村民收入是以前的2到3倍。

“玉建别看年轻,但踏实肯干,不但自己致富,更愿意带着群众共同致富,所以大伙儿信任他,愿意跟着他干。”村民们的话让代玉建很是感动。

代玉建告诉记者:“我的家乡在兰考县,我是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在焦裕禄精神的滋养下长大的,做一个对人民群众有用的人,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