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焦桐中的“百姓心”

读懂焦桐中的“百姓心”

一弯娥眉月挂在墨蓝的天空。河南兰考的老农魏善民摸黑就起来了,电动三轮车驮着扫帚、簸箕,驶往1公里外的焦桐。46年来,这条路他走过无数遍。这天尤显特殊——8月16日,焦裕禄的生日。如果他还活着,整整95岁了。睹树思人。“要是焦书记还活着,看见它现在仨人都合抱不过来,不知道得多高兴。”像往常一样,比焦裕禄小整整20岁的魏善民,拿着扫帚,轻轻地清扫,再把落叶归拢,不时抬眼望向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这棵树”。焦桐54岁,他和他的父亲两代人持续守护焦桐54年。焦桐,活在魏善民心中,活在百姓心中。

创造了生命奇迹,以百岁之姿绿荫依旧、花香四溢的“焦桐”,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也是魏宪堂、魏善民父子和无数兰考群众时时守护、精心浇灌的结果,他们甚至早在十多年前,就自觉地为焦桐“留后”了。人民感念焦裕禄,人民希望有更多“焦裕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生活,“思君夜夜肝胆碎,怜民百姓一片心”,那些把心交给人民、把根系扎进人民之中的好干部,是有足够的资格享受人民的缅怀与敬仰的,其留下的一棵树、一段传说,都将成为做一名人民公仆的经典叙事。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再读这首27年前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会汲取更多“焦桐”、“焦裕禄精神”与新的伟大征程的对应关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指导下,兰考胜利实现了脱贫目标,正在为实现老书记的心愿,迈向共同富裕和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进。焦桐之绿意盎然,无疑是对不忘初心的“回馈”,更是当地自然环境改造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折射,更是党群、干群关系浓烈热络的标识。

“焦桐”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叙事中的文物,在改革开放方兴未已的1984年,焦桐被认定为县级文物,这本身就极具象征意味,在新长征中,我们依然需要不断赓续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因为在无数普通群众心中,永远为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时代英模、英雄人物留着位置,在时时怀念着、期许着他们身上的纯粹的信仰、明媚的心态和公仆的特质。就像从孔繁森到廖俊波、黄大年等新时期的优秀代表一样,各自领域、贡献不同,但践行的都是一种永恒的属于信仰者、奉献者共有的精神。党员干部、人民公仆、公众人物,当读懂这颗“百姓心”。

在多元纷繁的社会文化景观中,有崇拜影星、歌星、体育明星的,这种痴迷和追捧只要保持在理性和适度的范围内,也都无可厚非,也可以视为对幸福生活的一种享受。但是,对时代英模、人民英雄的崇尚、敬重和缅怀,也应该获得同等甚至更为醒目的表达空间与位置。鲜为人知的焦桐及其背后无数怀念和崇拜焦裕禄的普通百姓,在彰显着另一种更有历史感和时代感的“英雄崇拜”和精神追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曾、都在涌现着足以担当榜样和精神旗帜的英雄或英雄式人物,我们都应该加以拥护、爱戴和崇仰,这是我们成为一个真正伟大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817/96061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