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

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

摘要:从英模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正能量,是主旋律,没有他们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缺少“精气神”,就没“魂”。一个人即使肉体再健壮,没有灵魂就不叫一个健全的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缺少了“精气神”,缺少了“国魂”,那就是一个空壳。所以说,我们通过弘扬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把我们的“国魂”树起来,把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树起来,这是我们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主讲人:韩振峰

观众提问 崔申义摄

6月12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3场在河南省商丘市应天书院举行。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作演讲并与现场160多位观众进行了互动,来自全国的391万网友收看了网络直播。现摘编韩振峰的部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读者。

非常高兴来到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在此我深切感受到了商丘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商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的成就。“商丘好人”评选,包括“跟我来”志愿服务微信群的五大机制共建,近些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都是精神文明的创新活动。

今天我给大家宣讲的题目是“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选这样一个题主要有这样几点考虑:首先,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有很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我们后人一定要牢记这些先烈们为国牺牲、为国捐躯的先进事迹,要牢记和继承英模精神,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未竟事业。其次,近几年理论领域出现了一股抹黑英雄、丑化英雄的逆流。选这个题目就是对这种不良思潮、错误思潮的一个迎头痛击。

英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一个集中化体现,是那些为共和国的确立和共和国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模范身上所集中体现的优秀精神风范。我们党的历史已经90多年,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英模精神有不同的表现方式。

在革命战争年代,英模精神主要体现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理想的共产主义,英模们不怕苦,不怕死,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体现了一种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刘胡兰、董存瑞、赵一曼是突出代表。新中国成立以后,英模精神突出体现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焦裕禄都是这方面的代表。改革开放时期,英模精神主要体现为英模们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的体现者,包括了载人航天团体、女排“五连冠”群体等。

从这些英模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正能量,是主旋律,没有他们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缺少“精气神”,就没“魂”。一个人即使肉体再健壮,没有灵魂就不叫一个健全的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缺少了“精气神”,缺少了“国魂”,那就是一个空壳。所以说,我们通过弘扬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把我们的“国魂”树起来,把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树起来,这是我们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我们弘扬英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也就在这里。今天我与大家共同交流的英模精神有四个特点:

第一,信念坚定。这些年我们党培养塑造了这么多的英模,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心目当中都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当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要吃没吃,要喝没喝,靠什么?我们党就是靠着精神,靠着对这种理想信念的追求作动力,才有了我们的今天。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所以英模精神,一定要强调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念。

第二,境界高尚。我们共产党人有自己的境界观。人生最高境界是大公无私、无私奉献。我们的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患了肝病,后来恶化成为肝癌。在那种情况下,一年多时间还跑遍了兰考县120多个大队,肝癌发病疼的时候,他就用桌子脚顶一下,用棍子顶一下,仍然坚持工作,这实际上就是境界高的表现。所以习近平同志在兰考指导群众路线教育的时候,反复强调一定要发扬焦裕禄那种“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精神。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大公无私的最高境界的精神。

第三,临危不惧。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建设时期,英模们遇到危难,甚至面临生命的危险,都不畏惧、不害怕。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刘胡兰,他们都是面对敌人的铡刀,面对敌人的枪口,面不改色心不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信仰才能做到?

这种精神,今天的年轻人理解不了,说不敢想象,还贬低我们的这些英雄。可当时我们如果没有这样一种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没有这种至高无上的精神,那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临危不惧是我们英模共有的一种精神。

第四个,大爱无疆。大爱的核心是“爱党,爱国,爱民”,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国家事业,可以抛开“小家”,抛开个人,甚至生命。我国的“核潜艇之父”,现在已是90多岁高龄的黄旭华老先生,20世纪50年代,为了研究中国的核潜艇,他响应党的号召到基地去研制。由于工作性质不能告诉家人和周围的同志,他隐姓埋名30年,没有看过自己的亲生父亲和母亲。他的母亲从60岁一直等到93岁才见到自己的儿子。后来黄旭华回到家里,他母亲说了一句,“儿啊,我理解你”。

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一种为了“大爱”、“大家”而牺牲个人、牺牲“小家”的精神。这种“大爱精神、大德精神”是我们英模精神的核心。

所以,英模精神是高尚的,是值得全党、全国人民学习的良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表现。

2013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辽宁代表团,讲了一段对英模精神应该大力弘扬的话。他说,雷锋、郭明义、罗阳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向全党发出了要重视宣传工作,重视意识形态的号召,他从战略的高度要求我们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在国内讲,而且要讲到国际上去。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在总书记心目当中地位多么重要。所谓“凝魂聚气”,就是把全国人民的魂凝聚起来,气凝聚起来,大家一块奔着一个目标往前走。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那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的抓手、途径是什么呢?那就是弘扬英模精神,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使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必须加大我们的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英模精神的宣传给予高度重视。从去年2月份开始,各大新闻媒体都设了专栏弘扬英模精神、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力度,要不厌其烦地利用现实的、接地气的故事来宣传核心价值观。下一步我们的宣传关键要把英模精神、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电影、电视剧、小说和戏曲当中。

第二,在教育方面要加大力度。青少年代表着未来,针对这个群体要多引导一些核心价值观的东西。现在进课堂、进教材都做到了,而我们的目的是让英模精神,让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的心目当中化成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价值观念,然后用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第三,必须在活动上有所创新。要找准载体,找准方法,找准途径。过去我们通过学雷锋活动,通过志愿者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身边有雷锋,身边有社会主义,今天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比如我们的“商丘好人”活动,通过五大机制共建来宣传好人好事,特别是微信志愿平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些都是创新的举动。所以下一步关键是要找准载体,要使弘扬英模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接好地气。

第四,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弘扬英模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这些正能量,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发挥榜样作用,以身作则地带头去做,我想这个精神的弘扬速度和效果会好得多。

第五,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不能半途而废。弘扬英模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长期任务,关键是要在体制机制上健全。而所有体制机制里最关键的是两点:一点是领导责任,另一点是考核监督机制。要有一个好的、科学的考核标准,并且不断地进行监督巡视。今后我们要使英模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这是关键。

总而言之,一个国家只有确定旗帜,人们才有方向,人们有方向,社会才有力量,社会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所以借咱们应天书院这个风水宝地,我愿意和大家一起,为弘扬我们的英模精神,培育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做出我们共同的努力。

(本文摘编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3场活动的现场演讲实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