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发展的一个误区

大城市发展的一个误区

怎样看待一个城市?我去过布鲁塞尔、巴黎等,发现欧洲也堵车,但是没有我们的大城市严重,那么人们是怎么看待城市堵车问题的呢?我觉得有一个问题要注意,无论到布鲁塞尔还是到巴黎、罗马,路网非常丰富,城市的毛细血管是畅通的。所谓路网丰富,就是路口、城市道路贯穿着整个城市。

而我们的城市看起来很大,但是路网很多是封闭的,虽有城市的快速通道,但是在快速通道之内有大块的大院,例如住宅小区、各种机构大院把城市分割了,所以汽车只能到主干线上行驶。这就是我们堵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全国的城市都几乎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新建住宅小区,以过去农业的方式盖一个大院以保证院内的平安,但是忘记了城市所有的要素应该向社会开放开通,这不仅能解决微循环的问题,还能解决服务业的发展问题。当一个院子处于开放的路网中时,沿街住房便可以变成服务业供给的地方。

还有生态环境的保护。第一是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第二是城市资源供给的问题。我们很难在欧美看见一个特别大的广场,特别大的公园。欧美很多城市,除了英国的海德公园、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其他绝大部分公园都是小型的街心公园,花园不大,路也不宽,目的是增加城市的紧凑度,出门不开车就可以走到公园。但不少的中国公园绿地离家很远,不利于步行到达,人们只好开车。

怎么样实现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怎么实现紧凑型城市,怎么使城市达到节碳节能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是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的资源配置效率,也不仅是城市规划管理的观念、城市的生态文明,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化的文明是否能够深入人心,让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是我们必须要经过的,什么是通过城市结伴发展、循序互补能够得到的。

一些古老的城市,沿路两边全是店铺,现在没有店铺了,为什么?快速交通发展起来把城市分割了,城市的规划、各种基础设施的供给,客观上把城市的功能分割了。正因为如此,城市资源配置效率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所谓的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方便性就大幅降低了。

这样当然导致能源消耗大,不生态、不经济。其实从国际上的城市来看,人们步行出行是最好的生态保护方式。可是我们现在哪个城市能做到通过步行缓解大部分问题?除非到小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走过的这个误区需要反思。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阅读延伸:

紧凑城市

紧凑城市是针对城市无序蔓延发展而提出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紧凑城市的形态取决于城市中人口和建筑的密度,强调土地混合使用和密集开发的策略,主张人们居住在更靠近工作地点和日常生活所必需的服务设施的地方,是一种基于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城市精致发展的新思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功能紧凑、规模紧凑和结构紧凑。

在中国,紧凑城市理念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集中布局城市功能要素、加强城市空间增长管理、促进城市土地的高密度、混合利用、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等。(陆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