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可为纪念抗战“文化餐”

“流金岁月”可为纪念抗战“文化餐”

摘要:就请用“老电影”的一束光,让我们回味起那个抗战锋火的中华好儿女,放亮我们的文化世界,我们需要电影,需要老电影,愿老电影的一束光永远珍藏着红色记忆,让红色的正能量像星火一样传递,温润乡村文化的精神家园。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有人说,现在的青少年是看着大片、玩着芯片、吃着薯片长大的一代。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用抗战故事点亮他们的心灯,英雄的梦想就会像种子一样蛰伏在他们心中,日后必然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人民日报 ) 

好的抗战故事哪里找呢?在充满书香味道的书店里,然而,终显得有些落寞。到红色电影中去找好的抗战故事。一些经典的优秀的抗战电影,虽则诞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久远一点,虽则,拍摄技术显得落后一点。然而,笔者,作为一名80后恰恰喜欢这些经典的“老电影”。“老电影”重新上荧屏,诚然,有利有弊,一则,容易让许多观众以为又是老掉牙的故事,产生审美疲劳;另一则,新生的电影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市场反响或许是“老电影”上荧屏不小阻碍。然而,纵观世界电影史的发展,往往一些老电影更容易成为经典,也更容易成为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内心精神世界的主要食粮。 

不要轻易地对老电影说不,一部好的“红色电影”同样有了时间的沉淀或许更有味道,也能激发起我们的喜欢和回味。诚然,播放老电影,一定要用最诚敬的形式,才会有更好的弘扬抗战精神的效果。比如,在城市的高楼里闪耀的文明胶片之光中,数字电影是一种先进的体验,然而,在夜色华灯初上之际,用一张安静的幕布静静地表达着“流金岁月”的力量。将一个时代的文艺精神食粮,将一个个精彩的抗日故事,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小兵张嘎,重播一遍,也许,刚开始,会有笑声,但时间一长,更会等来静静的思考和掌声。 

用经典的老电影,来弘扬抗战精神,来讲述中华好故事,其实,也是一种优势,最起码,不会有“裤裆藏雷”的雷人。经典的老电影的艺术之美是永恒的,是值得传递的。而经典的老电影,便宜又实惠,谈不上档期,也谈不上门票收放,纯属公益的性质和低廉的成本,在基层农村和城市社区,不吝是一种美丽的文化享受和宣传。 

让老电影的社会价值不断显现,不需要太多的资本,只需要一束光,一束虽有点老但让人回味无穷的光。经典的老电影依旧有着不可小觑的市场反响,前不久,一部《智取威虎山》不也是沾了老电影的光吗? 

就请用“老电影”的一束光,让我们回味起那个抗战锋火的中华好儿女,放亮我们的文化世界,我们需要电影,需要老电影,愿老电影的一束光永远珍藏着红色记忆,让红色的正能量像星火一样传递,温润乡村文化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