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科技创新的思考(2)

核心提示:全世界的经验是,科技创新只靠科研院所、高校是不行的。英国著名学者费里曼在1987年去日本考察后认为,日本的科技创新主要不是在正式研发机构,创新主体来自生产部门,尤其是生产部门里的工程师、技术工人,他们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整个企业的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来配合它。我国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很差。很多博士毕业后第一想去的是211工程的大学,第二是研究院所,甚至报考公务员,很少想到企业搞技术创新。

(二)科技创新的特点

第一,需要通过经济发展、市场标准判定是不是科学技术创新。联合国把科学技术分成三大类:第一类:基础研究;第二类:应用研究;第三类:发展研究。基础研究的很多理论研究诸如:数理化研究,天文地理基础性研究,有很多是很难进入经济应用的,所以基础研究大部分不能算科技创新。比如,数论中有很多题目,很多设想、猜想都是没有进行应用的。另外,宇宙学中诸如宇宙的起源、大爆炸学说、人类的起源等这些研究,对于人类的发展,对于我们探索宇宙的秘密、人类的秘密很有用。但是,对于当前推动经济发展却是关系不大。前苏联曾是超级大国的时候,对基础研究投入很多,成就也很多,可是,前苏联的技术创新是很差的。按人均来看,英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不少,可是现在英国的经济实力、技术创新能力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获得经济诺贝尔奖的人数并不多,但是日本把科学技术拿过来应用到了经济中,日本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很强的。

另外,很多科学技术的学科和产业关系并不大,但有的关系很大。其中,与科学技术发展关系最紧密的产业有半导体产业、医药产业、材料、医学仪器、石油化工等。

第二,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是技术,尤其是产业化技术。例如:影响全球一体化很重要的一个科技创新——集装箱,是美国人发明的。集装箱本身的科学原理很简单,无非是把所有东西放进箱子里面,用远洋巨轮运输,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事实上,集装箱关键的是集装箱技术,而不是那个原理。一百多年前,伏特的汽车生产流水线推广以后,使汽车成本大幅下降,一个普通工人花几百美元就可以买一辆汽车开开,主要并不是归功于当时汽车的发明技术,而归功于汽车的生产技术,即:生产线。再比如,世界上第一条电缆线美国到英国横跨大西洋的铺设,其科学原理很简单,但是铺设技术难度很大,先后铺设了三次,前面两次都失败了,第三次铺设成功,从此大西洋两边、美洲到欧洲信息畅通,大大刺激两岸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在科技创新中,往往一项技术比一个科学原理发挥的作用更大。另外,集成电路,也就是老百姓所讲的芯片,芯片发明的技术原理用量子力学理论已经得到了解决,最关键的问题是加工技术,1个微米芯片怎么加工?后来,科学技术发展了,芯片要求0.5微米,现在到0.1微米,加工技术难度很大,废品率非常高,这个突破就靠不断地实验,不断地产业化,以及生产线的调整,而和其原理没什么关系了。比如说汽轮机的生产,为什么过去我们的汽轮机比较落后,就是焊接技术和其他一些关键技术不过关,现在焊接技术突破了,大功率的发电汽轮机就实现了国产化。所以说,科技创新最核心的往往不是科学原理,而是产业化技术的突破。   

产业化技术往往不是单向的,而是把很多项技术进行有效整合、集成,最后变成可以进行产业化的,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核心技术、集成技术。比如说阿波罗工程,美国花了十年时间投入了几百亿美元,最后把宇航员送到了月球上。阿波罗工程的总指挥说,在阿波罗登月工程中,没有一项技术是新发现、新发明,所有的技术都是现成的,关键是集成,阿波罗工程最重要的是把各种不同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系统工程。同样地,我国的高铁技术也是把很多发达国家单项成熟技术进行集成,包含有十大配套技术。

第三,科技创新不仅需要技术,以及多项技术的合成,还需要很多经济要素和社会要素配合,比如说资金、市场、管理。例如,很多国家都在搞人工角膜,很多技术已经有了,可是我国取得了最后的攻关成功。很多国家到现在没有成功,是止步于了临床实验。可见,一项科技创新成功,需要很多社会因素来支撑。

第四,科技成果的主体是企业,真正把研究开发转化为生产力的也是企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市场,企业要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要靠技术创新,这是其生存与发展的动力,同时企业也有科技创新的能力。

2005年,我做过一项关于“科技创新靠谁做,主体是谁”的调查,有人说,科技创新应该靠科研人员、科学院、大学。全世界的经验是,科技创新靠科研院校、靠高校,是不行的。英国著名学者费里曼在1987年日本考察后认为,日本的科技创新主要不是正式研发机构,创新主要来自生产部门,尤其是生产部门里面的工程师、技术工人,他们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整个企业的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来配合它。而且,世界发达国家、创新型国家的研发经费和人员配置都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最聪明的工程师、最有名的学者、技术创新搞的最好都在企业。我国研发的70%也是靠企业投入的,而不是靠高校研究院校。

我们的高校是财政养活的,国家每年给一些科研经费,2012年最多是6000亿人民币。我们一个企业动辄都是几百亿往里投,因为企业有盈利能力,可以持续不断地去投。另外,企业有很好的福利待遇,有很好的市场,可以吸引很多科技人员和其他管理人才到企业供职。而且,企业没有固定模式,只要市场需要,企业都可以探索。

三、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企业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第二,我们是科技大国,但还不是科技强国;第三,我国创新水平在国际上竞争力比较低、比较差;第四,如何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