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的抗日战争与中国历史命运走向

国际视野下的抗日战争与中国历史命运走向

摘要: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命运的重大转折点,对此,当时有人持亡国论调,有人持速胜论调,中国共产党人则坚持持久战主张,并认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属于正义的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命运的重大转折点,对此,当时有人持亡国论调,有人持速胜论调,中国共产党人则坚持持久战主张,并认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属于正义的中国人民。《河北学刊》2015年第3期开展专题讨论,立足于国际视野,从不同角度对抗日战争与中国命运的历史走向展开探讨。魏宏运撰文《卢沟桥战争:中日两国历史命运错位之走向》,认为战争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不断沉沦的走向,使中国由受害者成为战胜国,洗刷了百年外敌入侵的耻辱;战争也改变了日本的命运,由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一变而为战败国——受到国际法庭的正义审判。荣维木撰文《另一种视角:从抗日战争看中国现代化历程的顿挫与嬗变》,认为从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来解读抗日战争是另一种重要研究视角。日本的侵华战争打断了中国原有的现代化进程,但抗日战争又为中国的现代化积累了新的因素,政治民主的提出、战时经济体制的建立、独立主权国家的取得以及其他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共同汇聚成开启中国新的现代化进程的伟大动力。李金铮撰文《以民为本:外国记者的革命叙事与中共形象》,认为近代以来西方眼中的中国政权、官僚和社会的形象多是负面的,但外国记者对中共革命中以民为本的理念与实践则抱持相当的认同,这是西方中国形象史上的一个巨大变化。黄正林撰文《内生与转型: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变化》,认为抗战时期中国的大后方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两大变化,即农业经济的自发性内生与内生中的“半工业化”转型,此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抗战时期是大后方社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阶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