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公武:痛骂日本兵 名动北平城

蓝公武:痛骂日本兵 名动北平城

摘要:1937年8月8日,日本驻北平司令官河边正三率领2000余日军进驻北平城,北平沦陷。这天,北平的大街上痛骂日本鬼子之声不绝于耳,人们看到一名男子从家里操起一把铁铲就往外跑,用冒着火的眼睛瞪着一队队入城的日本兵。

位于西城区大木仓胡同的郑亲王府,曾为中国大学旧址。

蓝公武(1887—1957)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寻迹

大木仓胡同37号,郑亲王府旧址,那里曾经存在着历史上一所著名的大学——中国大学,是1913年孙中山等人为培养民主革命人才而创办。

在36年的校史当中,那里曾培养出白乙化、李兆麟、张致祥、段君毅等人。还有一个铁骨铮铮的教授——因为痛骂日本兵被人叫疯子、宁挨饿不收汉奸粮食的蓝公武。

找日本人拼命 人称“蓝疯子”

1937年8月8日,日本驻北平司令官河边正三率领2000余日军进驻北平城,北平沦陷。这天,北平的大街上痛骂日本鬼子之声不绝于耳,人们看到一名男子从家里操起一把铁铲就往外跑,用冒着火的眼睛瞪着一队队入城的日本兵。

此人正是辛亥革命时期梁启超门下“三少年”之一、当时研究系的一员名将、中国大学教授蓝公武。蓝公武早年赴日留学,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1928年开始在中国大学教书。

好景不长,1937年8月8日北平沦陷,就出现了他拿铁铲找日本人拼命的一幕。日本兵看着骂骂咧咧还拿着武器的蓝公武,顿时将他团团围住,接着就是一顿毒打,并将他捆绑起来,准备抓进监牢。看到这种情形,他家邻居赶快跑了出来,说他是一个疯子,日本人才把他放走。

很快蓝公武痛骂日本兵的事情传遍了北平城,人人称快,这一骂给北平人出了口气。从此,蓝公武也得了个“蓝疯子”的绰号。

课堂上公开宣传抗日

当时,蓝公武担任中国大学二年级新闻学教学,他时常利用讲课之机,向学生宣传日本必败,并启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当年,蓝公武的课堂是座无虚席。

有一次,敌伪报纸报道:日本侵略者占领中印半岛——越南、缅甸、暹罗(今泰国)等地,蓝公武在课堂上对此发表看法,说:“不要看它占领中印半岛各地,现在日本国内缺少大米,而中印半岛盛产大米,它占领中印半岛是为了掠夺中印半岛的大米,以弥补它国内及军事上的需要,日本是必定要败的。”

当堂的日伪特务学生站起来质问:“蓝教授,您这是宣传抗日思想。”第二天,蓝公武进了日军的宪兵队。

日本人问他为什么反日?蓝公武回答:“日本人侵略我的祖国,占领我国土地,欺凌中国人民,我当然反对你们。”

直接提审蓝公武的是一名日本大佐,这家伙不分昼夜多次提审蓝公武,但是多次交锋都没有审问出什么,就开始对蓝公武残酷用刑,除了拷打之外,还给他灌凉水,先把肚子灌得很大,然后再用脚踩出来,用烟火烧。各种酷刑用尽,蓝公武依然不屈服。

坚决不收汉奸口粮

蓝公武被释放后,不能在中国大学教书,工资停发,只能靠典当和变卖家什维持生活。

房东出于对蓝公武的敬重,不再收房租。全家生活靠老岳母一个人维持,每天窝头就咸菜度日。

一天,忽然有人敲响了蓝家的大门,送来了大米、白面,还有白糖。当蓝公武打开书信,发现是当汉奸的同学送来的,当即跺脚大骂,径直把米面倒在街上。他宁愿全家饿死,也坚决不收汉奸送来的东西。

人物档案

蓝公武(1887—1957)

字志先,笔名知非,广东大埔人。早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哲学系,1913年赴德国留学,后回国任《国民公报》社长、《晨报》董事等职,其间参加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护法运动。抗日战争中,举家抵达晋察冀军区。1948年,任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民政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兼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