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量”“质”并重 “调”“转”并举

打开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量”“质”并重 “调”“转”并举

(原题:“量”“质”并重 “调”“转”并举 )

补齐农业发展的短板,才能使农业真正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压舱石”;深挖农业生产的潜力,才能使农业真正成为产业合理布局的“突破口”。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首个系统部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的重要文件。《意见》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推进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引领,以投入为保障,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量”字当头,粮食生产才有保障。粮食生产关系到13亿人吃饭这样一个最为切实的问题,如果粮食安全失去了保证,那么,社会必然动荡不堪,人民必定怨声四起,国家的主权甚至都难以保持完整。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将稳定粮食产量放在首位,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守住耕地面积“底线”;同时,还要统筹兼顾棉花、糖料、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实现农业更均衡更全面的发展,防止出现“掉队”。

“质”字把关,农业发展才有准则。现代农业首先是质量安全的农业。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如何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便是摆在政府面前的新问题。一方面,大力推进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农产品知名品牌;另一方面,还不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源头治理、规范生产过程、完善监管机制,从而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才能使农业发展变得可持续。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取得丰收,传统农业“牛耕马犁”、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农业科技进步不断取得新进展,组织化程度不断取得新提升。但是,总的来看,我国农业发展方式仍比较粗放,农业资源仍相对短缺,生态环境矛盾仍十分突出,因此,我们还要坚持生产与保护并重,做到资源环境方面不欠账;注重优化调整结构,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技术创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调控力度更加给力,才能使农业发展变得有方向。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的力度,比如取消农业税,实行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地位得到提高,能够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但是,也要看到,当前农业发展仍然是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城乡二元体制障碍仍然十分明显。因此,政府还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制度,让农民能够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农业发展提供更多切切实实的支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农民的“粮袋子”变成“钱袋子”,让广大农民朋友尝到农业现代化的“甜头”,看到农业生产发展的“盼头”,才能使生活更有“奔头”。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拿出新作为,才能把握住经济增长的新机遇,开创出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